首页>>

冯长根老人临终前想为孙女找个家 洛阳一女律师助其实现愿望

2016-01-28 11:31 来源: 洛阳网—洛阳晚报

 

  佳怡和冯长根的合影(记者 徐翔 翻拍)

  提起冯长根,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免费做白内障手术、资助孙女上幼儿园、为孙女寻找寄养人家……从2014年3月至今,《洛阳晚报》通过各种方式一直关心帮助着这位多难的老人。

  儿子病亡,儿媳出走。4年前,当冯长根决定独自照顾幼小孙女的那刻起,他就有了一个心愿: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为孙女找一户好人家,在自己百年之后给她一个温暖的家。十多天前,他走了。在临终之前,他的心愿实现了。

  看到本报报道后,她承诺资助孩子直至她读完大学

  这位周姓市民是一名律师,21日,我们见到了她。虽然做了很多好事,但她为人低调,我们暂且称她周律师吧。

  周律师是本地人,有两个孩子。她一直有个心愿,想长期资助一名家庭贫困的孩子,关爱孩子成长。

  去年3月,她从本报得知家住邙山办事处沟上村的冯长根因供不起孙女冯佳怡上幼儿园而发愁时,周律师当即决定资助孩子直至她读完大学。正是从那时开始,她与这对儿相依为命的爷孙结下了缘。

  至今,周律师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冯长根家时的情形。“破旧的砖瓦房,屋里乱糟糟的,唯一值钱的东西是一台旧彩电,看上去根本不像个家。”周律师说,“最触动我的是佳怡,孩子穿着脏衣服,头发也是脏兮兮的。”

  看到小佳怡那渴望的眼神,周律师更坚定了资助这个孩子的信念。

  从那以后,佳怡把她当成了“妈妈”

  孙女顺利地上幼儿园了,冯长根很高兴。他赶紧把佳怡拉到周律师面前:“快,快叫妈妈!”

  “妈妈!”几乎没有迟疑,佳怡张口就喊了出来。

  周律师说,看得出来,佳怡非常渴望父母的关爱,哪怕是她叫一声爸妈有人答应,孩子也是满足的。之后的一个周末,周律师把佳怡接回了家。“见到我爱人时,她不假思索地喊了一声‘爸’,我们都愣住了。”这一切,冯长根都看在眼里。其实,他是个很倔的人,之前不少人提出收养佳怡都被他拒绝了。但这一次,他认准了周律师。

  “老人希望我能收养佳怡。可是,我已有两个孩子,再多一个对三个孩子都不好。”周律师说。

  临终前,冯长根的心愿实现了

  去年11月的一天,周律师接到冯长根病重的电话。他由于冠心病导致心脏衰竭,已经住了好几天院。

  今年1月2日上午,周律师再次接到冯长根的电话,说自己快不行了。“他脸色发黄,腿和脚都浮肿得很厉害,呼吸也很困难。”周律师说。冯长根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周律师还为他垫付了3000多元医药费。

  临终前的那段时间,冯长根已经说不出话来,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周律师知道他还操心着佳怡,就告诉他,一定会帮孩子找个好人家,“找不到我就自己带着。他听后使劲儿地点了点头”。

  没多久,周律师就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帮佳怡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寄养家庭。周律师说,佳怡来到这个家庭生活后非常适应。得知此事的冯长根自然很高兴,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在得知冯长根去世消息的那一刻,周律师的心情很复杂。“他也算走得安心了。”参与照顾佳怡的另一名热心市民李女士感慨:“做一件好事不难,但像周律师这样一直默默为爷孙俩付出的精神很令人敬佩。”(洛阳晚报记者 徐翔)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