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震感、收到地震预警信息?洛阳地震监测中心站最新回应

2023.08.06 17:03 来源: 洛阳网

  6日凌晨,山东德州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洛阳不少市民也有震感。

  市民胡先生家住洛龙区某小区12楼。“凌晨2点多睡得正香,我被手机收到的地震预警信息惊醒了,当时感觉头有点晕、床在晃,赶紧穿起衣服想往外跑,但仔细一看震中位置远在几百公里外,缓了一会儿接着休息了。”6日凌晨2点53分,胡先生准备休息时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地震了”。

  洛阳网友“睿”拍摄的画面显示,当日凌晨2点多,屋内吊灯突然开始晃动。同一时间,网友“不要熬夜”突然被手机地震提醒吵醒,称“吓得再也睡不着”。

  无独有偶,6日凌晨2点35分,网友“性感的玫瑰”同样被手机收到的地震预警信息惊醒。信息提示,地震横波已到达洛龙区,震中距你448.1公里。提醒请沉着冷静,远离悬挂物,不乘电梯。可选择就近的生命三角区或空旷地带避险。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称“睡得沉,早上翻朋友圈才知道凌晨地震了”。

  6日上午,记者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进行求证。“山东德州平原县发生的5.5级地震,其地震的烈度抵达洛阳市后最高不超过3度,非常轻微,洛阳个别高层建筑的居民会有轻微震感,不影响大家的正常生产生活。”洛阳地震监测中心站运维室五级高工王世昌说,洛阳地处秦岭纬向构造带东段、华北板块西南部的洛阳盆地,地质背景比较稳定,岩层为寒武系中统厚灰岩,岩性致密坚硬,总体上结构完整,附近没有大的断裂带。

  从地震发生的规律来看,大的断裂带两端,特别是两条断裂带的交会点,发生大地震的概率较大。“洛阳没有处在地震带上,洛阳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广大市民要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学习相关科普知识、增强防震减灾应急处置能力,这对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水平、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王世昌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王博东)(受访对象供图)

[ 责任编辑:崔利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