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阮籍“三哭”(俗世奇人)

2014.09.05 09:32 来源: 洛阳网

阮籍图 (资料图片)

  阮籍一哭天下知

  最能展现阮籍“疯”情万种的,当数阮籍之哭。阮籍的率真之哭,天地为之色变,因为他哭出了真情,哭出了文化,也哭出了人格。

  唐代房玄龄在《晋书·阮籍传》里,记述了阮籍的三次大哭,而阮籍“三哭”事件均发生在洛阳。

  因丧母而哭

  《晋书·阮籍传》记载,阮籍“性至孝,母终,正与人围棋,对者求止,籍留与决赌。既而饮酒二斗,举声一号,吐血数升。及将葬,食一蒸肫,饮二斗酒,然后临诀,直言穷矣,举声一号,因又吐血数升,毁瘠骨立,殆致灭性”。

  当母亲去世时,阮籍正在朋友家里下棋。噩耗传来,朋友催阮籍赶快回去料理后事,阮籍执意下完棋才回家,在喝过两斗酒后“举声一号”,吐血不止。

  阮籍哭母,既是哭母恩,哭生离死别,哭“子欲养而亲不待”,又是哭群丑当道,普天之下竟没有他可以效忠的明主。因此他才哭得那么凶,差点儿吐血而亡。

  为兵家女哭

  “兵家女有才色,未嫁而死。籍不识其父兄,径往哭之,尽哀而还。”一天,阮籍郊游后驱车而返,刚进洛阳城,就听说兵家有一个貌美如花、文采超群且尚未出嫁的女子死了。当晚,女子的灵堂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个人在牛饮一通后,把酒坛子摔到地上,然后撕心裂肺地大哭起来,他就是步兵校尉阮籍。

  阮籍与兵家女素不相识,却像老朋友一样前去哭丧。阮籍之所以有这种举动,是因为在那一瞬间,阮籍想到了理想的破灭,于是“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把自己身处乱世的压抑感全部哭了出来。

  穷途之哭

  《晋书·阮籍传》记载,阮籍“时率意独驾,不由径路,车迹所穷,辄恸哭而反”。阮籍的“穷途之哭”,是一种常态。

  阮籍在洛阳住下后,喜欢一个人驾着车,在车上放几桶酒,信马由缰地游荡,一路走一路喝,走到路的尽头时便号啕大哭,哭够了,又驱车另外找路。阮籍的穷途之哭,其实是在哭天下,哭百姓,哭自己对社会的绝望。

  除了这“三哭”,阮籍还有“两哭”与洛阳有关:一是在写完《劝进表》后,回到家中哭自己;二是在嵇康墓前哭嵇康。

  正是这最后“两哭”,使得阮籍郁郁而终。(刘彦卿)

[ 责任编辑:马佳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