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婚后第一个春节,他在消防站里度过

2023.01.24 14:19 来源: 洛阳网

  兔年春节,对于洛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嵩县消防救援大队车村专职消防救援队的不少队员来说,是人生中头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这个节日,他们无法与家人团聚,只因肩负着同一个使命,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车村专职消防救援队是一支刚成立一年的新队伍,他们担负着辖区内的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灭火救援、社会救助等多项工作,这个春节,对于别人来讲是“万家灯火团圆日”,但对队员们来讲是他们消防工作生涯的第一次“大考”。

  卫俊伟,嵩县人,战斗二班长,入队前曾是武警陕西总队的一名士官,今年是他新婚的第一年,按照队伍安排部署,春节他要留在队上值班备勤。

  大年三十晚上,队长查铺,看到了辗转未眠的卫俊伟,便上前询问:“怎么不睡觉?”“队长,老婆和我闹别扭了。”卫俊伟说。

  原来,今年是卫俊伟新婚第一年,因为工作原因,他没能带着媳妇回老家。“原来在部队时很久没回家过年,现在在家门口当消防员,还是没回家过年,觉得特别惭愧。”

  “叮铃铃铃铃~”一阵急促的警铃,瞬间把卫俊伟的思绪打乱,他毫不犹豫翻身下床,奔向车库。“高速上一辆货车起火!”警情就是命令,登车后卫俊伟顾不上心事,有条不紊地安排战斗员分工,火场上,他是冲锋在前的“一号员”。

  现场处置完毕后,卫俊伟给新婚妻子发了一段微信“老婆,我是班长,过节我不能休息,等过完了节,我回家咱再去串亲戚,有我们在队里,你们才能放心好好过一个节!”

  和卫俊伟一起留队值守的还有通讯班的远航,火场上,他是上传下达的通讯员,防火巡查中,他是一丝不苟的巡查员,临近春节的这几天,每天在辖区的沿街门店都能看到拎着手提包的远航和他的队友,手提包里有消防安全宣传小彩页,有防火巡查记录。

卫俊伟与队员在事故现场

  “大爷,这是咱消防队根据冬季火灾特点专门制作的火灾防范小知识,您看看,祝您新年快乐!”“老板,你店里的疏散通道可不能堆积杂物啊,你今天得把这些杂物都清理了,可不能影响疏散通道畅通。”……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烈,可卫俊伟、远航和他的战友们,一刻也不敢松懈,为了保障辖区人民能过个安稳年,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依然坚守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他们是扼杀火灾隐患的守卫者,也是危险发生后最美的“逆行者”。

  这个春节,洛阳消防部门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只为守护万家灯火。(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刘嘉仪 通讯员 李靖媛)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