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电影《满江红》上映,洛阳人为其创作“豫剧+摇滚”配乐

2023.01.22 12:35 来源: 洛阳网

  大年初一,由张艺谋执导的春节档电影《满江红》正式上映,不少河南观众走进影院,发现电影配乐中有熟悉的“豫剧味道”。

创作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获悉,这些带有“豫剧味道”的配乐,由洛阳豫剧院首席板胡琴师李洪超和洛阳知名乐队斑马森林(原教父乐队,下同)联袂创作。

  《穆桂英挂帅》《五世请缨》《包公探阴山》……这些豫剧经典唱段,都是《满江红》电影配乐创作的基础。李洪超介绍,按照导演要求,配乐的方向就是戏曲与摇滚的“混搭”,“要求要有摇滚风格的河南话老戏段落,节奏激烈,声音高亢”。

  斑马森林乐队主唱樊玟璐介绍,2010年,他们与李洪超曾创作了一首摇滚版的《朝阳沟》,去年,负责为《满江红》制作配乐的韩红老师听到了这首曲子,邀请他们参与《满江红》的部分音乐创作。

  从接到任务到按照要求第一次交付配乐小样,只有1周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乐队成员和李洪超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赶”出5首小样顺利交付。他们的创作方向得到了导演认可,按照要求,他们把创作的重点继续往传统豫剧的方向倾斜,用摇滚来加强乐曲的节奏感,历经多次修改,最终完成了10首作品并交付。(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安珮 李杨)

[ 责任编辑:潘亮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