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晚除夕夜,洛阳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

2023.01.21 18:49 来源: 洛阳网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迎来除夕,农历虎年的最后一天。所谓“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天”,除夕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通常要熬夜到很晚,称为守岁。

  除夕最早源于先秦时期的“逐除”。《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通常以击鼓驱除“疫疠之鬼”,以祈求来年无病无灾。在洛阳,大年三十这天,家家户户都会忙着贴春联,贴门神,有的还会在门外贴“出门见喜”,在老人住室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之类的吉祥语,以及福神、喜神、禄神、财神像。

  除夕这天的重头戏是晚上一家人围聚起来吃团圆饭,又叫年夜饭。据考证,我国在南北朝时就已经有吃年夜饭的习俗了。年夜饭通常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菜,且必须有鱼,取“年年有余”“吉庆有余”之意。在古代洛阳,年夜饭必有的一种美食叫“宝盖儿”,它用面条和饺子混煮,意为“银线串元宝”,也称“钱串儿”。吃罢年夜饭,家中老少会围坐在一起,叙旧话新,彻夜不眠,谓之守岁、辞岁、熬年。

  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天(21日)夜里受短波槽影响,洛阳局部地区有小雨,高海拔山区有降雪;22日夜里~24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风力较大;24日到25日气温较前期有所下降。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里:阴天转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22日(初一):多云到晴天,偏北风2级到3级转西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1℃~9℃。

  23日(初二):多云间晴天,西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气温-5℃~7℃。

  24日(初三):晴天间多云,西北风4级转偏南风2级到3级,气温-7℃~0℃,山区最低气温低于-10℃。

  25日(初四):晴天到多云,气温-7℃~2℃,山区最低气温低于-10℃。

  26日(初五):晴天间多云,西南风2级到3级转西北风3到4级,气温-3℃~9℃。

  27日(初六):晴天,西北风4级减小到2级到3级,气温-4℃~6℃。

  28日(初七):晴天,气温-4℃~8℃。(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郭铭博)

[ 责任编辑:席倩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