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月烟花上洛阳|这场呼应历史的新春焰火晚会 将演绎当代节日盛景

2023.01.21 12:33 来源: 洛阳网
永通门里坊展示路

  明晚8点是农历兔年正月初一,洛阳市2023“前进·杜康”新春焰火晚会首场活动将在洛龙区永通门大街天街段举办。届时,璀璨的烟花、多彩的民俗体验、精彩的主题演出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一道有看头、有乐头、更有玩头的新春文旅大餐。

  在这场好戏开演之前,洛报融媒为您准备了一些“开胃小菜”——挖掘这场晚会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为您的沉浸式观赏体验提供帮助。

  焰火晚会举办处,在隋唐时就是“网红打卡地”

焰火晚会工作人员在做筹备工作

  洛阳市2023“前进·杜康”新春焰火晚会的举办地,位于洛龙区永通门大街天街段,也就是隋唐洛阳城天街遗址之上,这片区域正是隋唐时期洛阳城市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街,是隋唐洛阳城的中轴大街,北起皇城正门端门,南至外郭城正门定鼎门。据《元河南志》记载,这条南北大街“唐曰定鼎街,亦曰天门街,又曰天津街,今或曰天街”。

  天街究竟有多长?古人的说法不统一。如《隋书》中有“于端门外,建国门内,绵亘八里,列为戏场”的记载;在《两京新记》中,唐人韦述则称“自端门至定鼎门,七里一百三十七步,隋时种樱桃、石榴、榆、柳,......今杂植槐、柳等树两行”。

  在《大业杂记》中,唐人杜宝记载了隋时的天街景象,称其“阔一百步。道傍植樱桃、石榴两行。自端门至建国门,南北九里,四望成行。人由其下,中为御道。通泉流渠,映带其间”。天街“阔一百步”,宽度约合今147米,在古代的道路中,这算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唐人的诗中也常写到天街。如裴夷直在《和周侍御洛城雪》中说:“天街飞辔踏琼英,四顾全疑在玉京。”

  可见,隋唐时的天街不仅街阔而且景美,妥妥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如今,洛阳市大力推进定鼎门广场至应天门沿线的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天街已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崔利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