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架C919交付!“洛阳制造”助力国产大飞机展翅高飞

2022.12.09 19:46 来源: 洛阳网

  9日上午,中国商飞公司向中国东方航空交付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中国民航运输市场将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C919的成功交付,备受洛阳人关注,因为这其中有不少“洛阳制造”为C919一飞冲天做出贡献。

  据悉,C919是目前采用先进金属材料最多的一种机型。而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参与制造的世界先进铝合金厚板生产线设备,为国产大飞机穿上世界上最好的铝合金“外衣”。在这条铝合金厚板生产线中,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2000吨航空级铝合金板材张力拉伸机装备,就是由中信重工、中国重型院、西南铝业、重庆大学等9家单位共同制造完成的。该设备整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代表了我国铝加工业尖端装备技术的发展水平。

  作为国内连接技术领先企业,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光电”)为C919配套了电子设备综合设备架,被称为飞机的“神经中枢”。由中航光电为C919供应的E-E舱设备架,分布在飞机的前电子舱、中电子舱和后货仓三角区等部位,而单个设备架承载了多达105台机载电子设备,涉及1800余条协调信息。这些电子设备克服了对压力、温度、机械环境等极高的条件要求,保障飞机安全。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负责航电系统和系统地面集成试验的电缆研制,为电源系统试验铜鸟台架和负控载制装置升级等方面提供了支持。

  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简称航空工业光电所),大家也都密切关注着C919的最新进展。国产大飞机的“眼睛”——C919的HUD就包含了光电所的创新成果。HUD是飞机平视显示器的简称,它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利用计算机将地面导航以及飞行姿态信息集成显示在平视显示器上,在飞行员正前方的视野范围内显示飞行信息。在HUD的显示器上,飞行员可以精确预测接地点位置,随时根据HUD上的数据指示修正飞行状态,减少飞机平飘距离过长、着陆载荷大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

  据悉,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该款机型采用先进气动设计、先进推进系统和先进材料,碳排放更低、燃油效率更高。由于C919是全球首发机型,在获得中国民航局初始批准的基础上,东航还要开展100小时以上的空机验证试飞,以对飞机的运行安全性、维修可靠性以及各项运行保障能力进行验证和确认。东航首架C919有望最早于2023年春满足民航局规章要求,投入商业载客运营。(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迎博 通讯员 黄政伟 王伟恒 李方亮)

[ 责任编辑:潘亮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