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说话的老物件:一盏“功勋”马灯 照亮几代人的日子

2022.12.09 08:36 来源: 洛阳网
具有岁月沧桑感的马灯 (受访者供图)

  每个年代,都有属于每个年代特色的物件,看到这些物件,似乎就能触摸到那些难忘的旧时光。前几天,家住洛龙区的牛进波联系记者,说他家里有一盏马灯,起码有50多年了。他说,每次看到这盏马灯,他记忆的闸门便瞬间打开了,关于父亲、母亲,关于家乡的陈年往事,便会喷涌而出。

  几十年前,它是煤油灯里的“大哥大”

  牛进波今年51岁,他的这盏马灯的金属部分布满了锈迹,一看就是历尽了岁月的沧桑。这盏马灯由灯框架、灯座、灯罩、灯芯和灯盖等部分组成:灯底是个油箱,像个倒扣着的碗,上有旋钮,打开可添加煤油;灯座上方是灯嘴和灯芯,灯嘴上有一个不起眼儿的小旋钮,扭动可以调灯光的大小;灯嘴外是筒形的玻璃灯罩,灯罩外缠绕着粗铁丝,既能保护灯罩,又可抬起灯罩,点燃灯芯;灯罩上方是灯盖、进气孔,还有一根粗铁丝做的提手。

  “现在的90后和00后大多没见过这个老物件,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它可是发挥着不小的作用,是生活中一件不可或缺的照明用具。”牛进波说,在农村,马灯又叫气死风灯,防风防雨亮度高,可以说是煤油灯里的“大哥大”,过去人们赶马车走夜路,这种灯必不可少。因此,时间久了,人们管它叫马灯。

  牛进波介绍,这盏马灯是爷爷留给父亲的。他的爷爷会医术,是乡间郎中,经常走街串巷为村民们看病。一次,他的爷爷在太阳快要落山时出诊,救了邻村一个男孩的命,临走时已是深夜,男孩的奶奶送给他一盏马灯。有了这盏马灯,他的爷爷在夜里出诊给村民们看病就方便多了。后来,爷爷去世,马灯就传到了他父亲手里。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席倩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