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市新冠肺炎中医药健康管理指导意见(预防调护篇)

2022.12.08 20:03 来源: 洛阳市卫健委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指导公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近日,洛阳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参考国内各地有关做法,结合我市地域气候、民众体质特点和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及防治经验,从中医药角度提出了中医药健康管理指导意见,供广大市民参考使用。

  一、行为防护

  按照“宅、休、戴、洗”原则,尽量少出门,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少到人群聚集场所;注意休息,不熬夜;出门注意保暖,正确佩戴和摘取口罩;用肥皂流动水勤洗手,管理好自己的口、鼻、手。

  二、心理调护

  新冠病毒经历三年的变异,传染性有所增加,致病性有所降低,这符合病毒的变异规律。目前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定植在上呼吸道,很少发生肺部病变。面对疫情,保持淡定心态、良好情绪,既小心谨慎,也不必过分恐慌,正如中医所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三、饮食调护

  避免暴饮暴食,忌食生冷油腻、少食油炸、辛辣食物;不饮酒或少饮酒;禁食野生类动物食品,不吃未经检疫的肉类及生鲜食品,可适当吃一些高蛋白食品,保证膳食平衡;

  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

  四、食疗调护

  可适量食用百合、莲藕、雪梨、银耳、山药、山楂等开胃、安神、通便、润肺之品;适量饮用白茶、茉莉花茶、金银花茶;气短、倦怠者可食用黄芪、山药、大枣等益气健脾;干咳、盗汗等可食用百合、银耳等养阴润肺;可用芝麻油涂抹鼻孔,以保护鼻腔粘膜;也可经常用淡盐水漱口、清洁鼻孔。

  五、疫苗防护

  新冠病毒虽然有一定的免疫逃逸,但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在一些关键点上仍能中和现有病毒,减轻感染后的症状,因此要积极接种疫苗。目前国家鼓励未接种疫苗的民众接种疫苗,特别是老年人要积极接种。

  六、健身调护

  要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按照个人的体质状况和喜好选择,有氧锻炼,如行走、器械健身、练“八段锦”“太极拳”等,锻炼要注意适可而止,以能承受为宜。

  七、监测防护

  要做好家庭健康监测,经常主动测量体温,有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等“新冠十大症状”者,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排查。

  八、穴位保健

  点按双侧足三里穴,每次3分钟,每日2次,达到温热、酸胀感为宜;左拳击右掌心劳宫穴36次;右拳击左掌心劳宫穴36次,可起到消除疲劳,提神的作用;按揉双侧合谷穴36次,可起到预防感冒的目的。

  九、香囊防疫

  用中药苍术10g、艾叶10g、白芷10g、丁香10g、薄荷10g、冰片10g、藿香10g、儿茶10g、雄黄5g,捣碎或研末,取适量制香囊随身携带,5天更换一次(孕妇禁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