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2021年度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报告发布

2022.12.08 17:08 来源: 洛阳网

  8日,记者从洛阳市总工会获悉,洛阳2021年度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报告发布,全市15个县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平均分为83.61分,总体保持在较为和谐的状态,职工队伍整体稳定,劳动关系持续向好。

  据悉,自2014年起,洛阳市总工会联合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全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本次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发布为第10次。本次调查涉及市县(区)两级人社局18家行政单位和全市各类企业511家,共发放调查问卷33812份,获取调查数据115多万组。调查内容涵盖职工权益保障、劳动就业、劳动者满意度、民主管理、合同履行、福利待遇、社会保险、收入分配、休息休假、职工培训、劳动安全、劳动纠纷等多个方面。

  集体协商机制更优——

  支持困难企业与劳动者开展集体协商、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等措施,有效防范了涉及职工合法权益带来的社会风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重点企业和典型行业2021年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稳中求进,分别由2019年的75.84分、62.22分,上升至2021年的77.32分、63.06分,县区劳动者满意度单项分数由2019年的77.80分变为2021年的77.62分。作为首次参与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的新业态企业(主要包括外卖、物流、货运等企业),在本次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调查中平均得分为62.70分,体现了全市和谐劳动关系的总体和谐稳定。

  助企解困方式更活——

  全市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工会进万家”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为职工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调查数据显示,全市职工权益保障得分率为90.20%。其中县区困难职工权益保障得分率为86.73%,重点企业困难职工权益保障得分率为95.83%,典型行业困难职工权益保障得分率为88.04%,“做好职工维权服务”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职工民主意识更强——

  随着构建劳动关系工作不断深化发展,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5.20%,驻洛央企、省企及市属企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为99.76%,新业态企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上升为62.1%,职工对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知晓率达到98.50%,反映出洛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

  权益保障措施更实——

  洛阳市在劳动就业、劳动纠纷、劳动用工方面得分率分别为98.25%、72.38%、96.30%,显示劳动保障权益较好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得分率为91.88%,体现出企业不仅主动履行经济责任、法律责任,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同时,各企业职工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休息休假权利、安全卫生保护、社会保险缴纳等职工合法权益都得到较好的保障。(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旭光 通讯员 张宝权 任旭东)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