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场舞软件能投资理财? 警惕此类非法集资陷阱

2022.12.08 09:02 来源: 洛阳网

  一款为老年广场舞爱好者提供服务的手机应用软件,竟提供投资理财服务,致使1200余人上当。市处非办工作人员提醒,警惕此类网络社交软件中存在的非法集资陷阱。

  ●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前不久公布了一起案件。

  被告人刘某平先后成立北京红舞联盟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伙同李某鹏等人,在未经依法批准的情况下,以众筹开发老年人网络社交平台“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为由,约定8%至14%年化收益率并承诺保本付息,向社会公众特别是爱好跳广场舞的老年人公开宣传。

  为吸引老年人投资,刘某平等人在“红舞联盟”手机应用软件上推出聊天交友、舞蹈教学、舞场定位、活动报名、积分换购、推荐抽奖等功能,拉拢老年人下载注册。为解决老年人线上签合同、转账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并规避监管,业务员均在线下与老年投资者签合同,收取资金。

  至案发时,刘某平等人向1200余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7亿余元,给集资参与人造成本金损失3.3亿余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刘某平等2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两年四个月至九年不等,并处罚金。

  ●解析

  市处非办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金融市场不断创新,“银发族”与互联网、“金融圈”的交集不断扩大。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网络风险意识不强、互联网运用不熟练等特点,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爱好设计兼具交友、投资等功能的应用软件,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活动。这类犯罪活动以老年人的爱好为引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再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打消老年人警惕心理,极易使老年人陷入骗局。

  ●提醒

  市处非办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老年人,任何未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以高额回报为幌子吸收资金的行为,都是非法集资活动。老年人在参与社交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骗子的小恩小惠和花言巧语蒙骗,对于不熟悉的投资领域一定要咨询亲友并前往相关部门核实,以免造成损失。(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孟山)

[ 责任编辑:席倩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