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因为她,“盛世隋唐”在洛阳重现光彩

2022.12.08 09:02 来源: 洛阳网

  12月2日,我国著名建筑史学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86岁。郭黛姮师从建筑史学大师梁思成先生,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史学研究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帮助无数文物古建筑重现光彩,其中就包括咱洛阳的“网红打卡地”——隋唐洛阳城天堂、明堂、应天门。

  开创性为遗址设计“保护罩”

  身形瘦削、目光矍铄,穿一件蓝底红花衬衫,戴一副黑框眼镜,黑发中隐隐泛白……2009年,郭黛姮带领团队来到洛阳参加天堂遗址保护方案研讨会,在现场留下了这张工作照。

  当时参加研讨的我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余杰、李永强、王阁等对她印象深刻:态度严谨、思路清晰,说话略带北京口音,待人和蔼可亲。“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郭黛姮教授,她的专注、认真让人钦佩。”王阁回忆,在天堂、明堂遗址保护展示建筑设计、建设过程中,70多岁的郭黛姮教授多次来到洛阳与文物保护、考古人员沟通,“精益求精的态度足见她对古建筑的热爱及对历史的敬畏”。

  咱们现在看到的天堂、明堂、应天门,是由郭黛姮主持设计的遗址保护展示建筑,从一开始,她就明确提出,方案应集保护、展示、利用于一体。2010年6月9日,隋唐洛阳城明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开工。郭黛姮在现场介绍,出于尊重遗址、展示遗址、烘托遗址的设计目的,对明堂遗址的保护,主要采用“保护罩”形式进行,即在遗址上采用网架结构,建筑内部底层置玻璃地板,使参观者可直接看到真实的遗址原貌。

  “这种为遗址设计‘保护罩’的理念,避免了新建建筑桩基对遗址的破坏。”余杰说,新明堂在建设过程中不打桩、不开挖,开创了文物保护性建筑结构形式的新方式。为保护遗址,按照设计方案,巧妙地将所有建筑构件都“化大为小”,把现浇构件预制化,在现场拼装,避免大型机械对遗址的压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席倩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