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轴承”将助力运载火箭天地往返(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2022.12.08 08:27 来源: 洛阳网

  昨日,记者从轴研所获悉,该单位研制的低温主轴轴承应用在我国首台大推力重复使用液氧煤油主发动机上,为其日前试车成功提供坚实保障。

  该型发动机由航天科技六院研制,是瞄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重复使用打造的天地往返动力装置,具有综合性能高、拓展能力强、可靠性高等特点,将有力支撑我国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发展,满足我国空间站运营等航天活动需求,提升我国大规模、低成本进出空间能力。

  据介绍,由于工作在高温、高压、大振动的恶劣环境中,此前传统液体火箭发动机均按一次性使用设计。液体火箭动力系统重复使用是实现航天运载器重复使用必须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

  “这就对其中应用轴承的润滑、寿命和可靠性指标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具体包括高速重载的工况对轴承的抗疲劳和抗振动性能要求极高,在液氧环境下的重复使用对轴承的可持续润滑能力要求极为苛刻等。”轴研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重重困难,轴研所积极组织中坚力量成立项目攻关小组,分析制订论证方案,分别围绕自润滑保持架及滚道表面改性的协同润滑、数字化仿真分析抗疲劳性能、模拟重复启动冲击振动环境对轴承动态性能的影响等领域进行试验探究,最终成功突破轴承可持续润滑核心技术,延长了轴承的使用寿命,增强了运转的可靠性。

  该团队还通过反复研讨试制,与用户积极沟通商榷,逐一验证并攻克多个技术难关,满足了重复使用工况轴承运转稳定性等需求,确保轴承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可有效支撑火箭发动机重复使用,最终圆满完成试车任务。

  通过此次攻坚,轴研所在超低温环境下主轴轴承的可持续润滑技术得到提升,显著增强了其研发的主轴轴承的综合性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们后续将不断加强创新研发攻关,力争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该负责人表示。(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乔忠义 韩珂)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