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改革创新促发展 提质增效惠民生(重振辉煌正当时)

2022.12.08 08:43 来源: 洛阳网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将改革开放作为“三个重要抓手”之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以制度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初见成效;要素市场化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成为全省综合改革试点;放权赋能改革在全省领跑,激发基层发展动力活力;国资国企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洛阳国有资本布局“散、乱、小”问题;公共服务进社区促进文化、养老、体育、卫生健康、教育等服务功能提质增效,更加贴近群众生活……以改革创新破瓶颈、促发展,洛阳全面深化改革正持续向纵深推进。

  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高质量是开发区发展的“首要任务”。

  我市率先在全省启动国家级高新区改革,持续深化开发区“管委会+公司”和“三化三制”改革,让开发区集中精力抓招引、抓项目、抓服务。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和突出发展制造业的原则,我市将27个各类开发区优化整合为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截至目前,13个开发区已全面完成管委会“定班子、合机构、挂牌子、刻公章”,均已成立运营公司、印发“三化三制”改革实施方案、完成社会管理职能有序移交。

  开发区改革的敢闯敢试,为我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蓄更多能量。

  省委、省政府下放洛阳两批286项省级权限,已全面承接到位,共办理相关业务近4.7万件;完成科技、商务、工信等部门的内设机构调整优化,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市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有为政府……

  我市着力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放权赋能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发区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不断厚植体制机制优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席倩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