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嵩县升平村:乡村运营激活山村经济

2022.11.25 08:26 来源: 洛阳网

  眼下,盛放的百日菊成为嵩县木植街乡升平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乡村运营的推动下,这个村子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升平村位于木植街乡南部,地处山区,距离乡政府7.5公里,以发展经济林、中药材等产业为主,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我们村耕地面积1100亩,人均0.91亩,难以实现规模化种植,村民收入较低。”升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营介绍,人员外流、乡村资源难以得到利用曾是升平村面临的两大难题。

  去年以来,通过土地流转、“三清两建”、乡村运营,升平村整合乡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好绿化美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升平村以汝河为主轴,西侧规划建设了升平花谷、各类采摘园和精品民宿。东侧以升平古街为依托,引进特色农家小吃、汉服体验等业态。此外,升平村还建设了旅游接待中心、升平欢乐谷“丛林穿越”项目,并配备了观光小火车,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村容村貌提升后,群众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乡村旅游淡季我可以在村里的花园务工,旺季还能卖饭补贴家用,更重要的是不影响照顾家里。”村民王朝霞说。

  如今的升平村,家家户户有篱笆,村组道路旁有绿植,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经济收入从去年的人均12500元增加到15100元。

  王营表示,下一步,该村将以新时代长征精神为主题,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建设青少年研学基地、党史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业态,推动农业向农旅融合生态休闲经济转变,打造沉浸式体验集镇。(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吕百营 通讯员 赵明辰 张逢笑)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