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鲜!嵩县有个“托牛所”

2022.11.23 15:48 来源: 洛阳网

  初冬,伏牛山腹地的嵩县武松川层林尽染,路顺着河谷绵延到大山深处。行至庄科村口,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从沟岔里飘出来。连接河谷的石桥对岸,一个白底红字的标牌格外醒目——“德亭镇武松川托牛所”。

  过了桥,眼前豁然开朗。原本陡峻山谷被整理成台地,一栋标准化养殖小区临坡而建,坡上有草,沟里有水,背风向阳。果然是个养牛的好地方!

  “托牛所和托儿所是一个道理,把分散的牛聚在一起养,而且养得更省心、更科学!”庄科村党支部书记武松伟边走边介绍。托牛所是村集体利用55万元财政资金建设的,算作集体资产。从外面看,托牛所是一个完整养殖小区。“走进去,养殖区分户隔开。多少户养,养多少,需要多大面积,建设之前都做了摸底。”武松伟说。

  在托牛所偶遇的何文正,是村里养牛的老把式。“家里大大小小10头牛都牵来了。粗略地算,一头牛喂养一年,能净赚5000元至8000元。”老何坦言,“这些年,家里盖房子、孩子上大学,花销都靠牛顶着。”

  “老何,你说说,托牛所养和在家养,有啥不一样?”“过去卖牛都是自己的,现在卖一头得给村里分4%。”武松伟笑着问,老何也笑着答。尽管言语间带着调侃,但老何愿意出这笔钱。

  为啥?老何掰起指头娓娓道来:一来,环境不一样,过去牛拴在大门口,牛粪清不完,苍蝇赶不走,现在牛住进了托牛所,家里至少干净利索了;再者,养法不一样,以前养牛凭经验,现在讲科学,托牛所里十天半月都有专家来指点,而且大伙轮流看护,腾出手还能赚点外快;第三,销路不一样,规模上来后,卖牛就有了溢价权,比过去找贩子好得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