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交警快速侦破肇事逃逸案 嫌犯开车接电话酿悲剧

2022.11.23 09:04 来源: 洛阳网

  驾车时,一个不少人不以为然的举动,可能酿成一场无法挽回的悲剧。近日,洛阳交警部门快速侦破一起重大肇事逃逸案件,希望本案能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敲响警钟。

  民警迅速行动,破案仅用了15个小时

  11月12日零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接到报警电话,对方称瀍河区中州东路释源广场隧道东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子死亡,肇事车辆逃逸。

  事故处理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赶赴现场展开调查。民警调查发现,受害者是一名中年女性,事发现场位置比较偏僻,夜间路过人员稀少,既没有有效的监控视频,也没有目击证人,现场只留下一些车辆零件碎片。

  经过分析,民警判断这些是面包车、商务车或小型客车上的雨刷扣碎片,推断车辆与受害者发生碰撞的位置较高,肇事车的引擎盖、挡风玻璃上应该留有撞击痕迹。

  此外,事发地点在道路北半幅,民警推测,肇事车在事发时应该由东向西行驶,于是侦查范围扩大到偃师区,通过监控视频排查出事发前由东向西驶向事发地的17辆可疑车。随后,民警又逐一对这些车进行排查,终于发现一辆灰色商务车在驶过事发地后,车头雨刷及挡风玻璃有明显损坏,存在重大嫌疑。

  民警迅速展开行动,将该车和驾驶员李某某查获。在证据面前,李某某对交通肇事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另一组民警通过走访,查明了受害者的身份,并联系上了她的家人。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仅用15个小时就告破了。

  开车接电话是这场悲剧的重要诱因

  李某某交代,事发前,他正低头拿手机接电话。正因这个举动,他没有注意到前方的受害者,才酿成了这场悲剧。

  交警部门提醒,在路上无论是骑车还是开车,接打电话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接打电话会让驾驶人分心,影响反应能力。有研究表明,驾驶人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时,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正常情况下的4倍,而交通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开车接打电话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

  肇事后逃逸,肇事者要付出更大代价

  交警部门提醒,交通肇事后逃逸不仅违法,肇事者还要付出更大代价。

  在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机可能无责任或只有部分责任,但如果逃逸,导致交通事故责任无法认定,肇事司机就要负交通事故的全部责任;如肇事车辆逃逸,按保险合同约定,保险公司不再承担保险责任,车主要自己承担全部赔偿费。

  法律规定,发生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此类事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如果肇事者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责任,将受害者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或者遗弃,致使受害者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因此,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应第一时间停车。对于轻微交通事故,可在拍照取证后,将车辆移至安全区域,不妨碍正常通行。若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当事人应迅速报警,第一时间抢救受伤人员,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必要时可寻求过往车辆驾驶人、行人协助。(洛报融媒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姜东)

[ 责任编辑:马佳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