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洛学研究》创刊! 为“河洛学”研究提供学术阵地

2022.11.23 09:03 来源: 洛阳网

  近日,由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术刊物《河洛学研究》成功创刊,该刊物第一辑于近日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河洛学研究》是洛阳范围内除在洛各高校的学报外,第一个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云红介绍,《河洛学研究》以宣传河洛文化、展现河洛学最新研究成果为主旨,采用“以书代刊”的集刊形式,每年发行两辑,并面向社会公开征稿。

  “河洛学是以河洛地区的历史文化、现代城市建设和未来发展战略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科,也是一个融古贯今、展望未来的系统工程。”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杨延武指出,河洛文化是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和洛水交汇地区古代物质与精神文化的总和,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精华。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外的地方文化研究,许多都已迈入地方学阶段。比如,国际上的雅典学、罗马学,国内的北京学、徽州学等都已建成一定的规模体系,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河洛文化作为地域文化的典型代表,有必要紧跟地方学兴起的新趋势,把河洛文化研究上升到“河洛学”研究的新阶段。

  “《河洛学研究》的创刊将有助于‘河洛学’形成品牌效应。”王云红说,目前针对“河洛学”的研究虽然成果丰硕,却缺少一个平台将它们集中展现。《河洛学研究》以收录原创学术论文为主,并开辟河洛论衡、河洛文献、河洛考古、河洛艺文、古都文化、地域文化等专栏,为此后的“河洛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学术阵地,并拟定了一个规范的学术范式。

  王云红说,未来他们打算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进一步扩大《河洛学研究》的学术影响力,以高标准打造“河洛学”IP,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梁笑宇)

[ 责任编辑:马佳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