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渐冷,取暖要注意消防安全

2022.11.23 09:00 来源: 洛阳网

  冬季天气寒冷,商户、居民用电、用气量增大,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加。昨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冬季消防安全提醒,引导大家在做好保暖工作的同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严防取暖用具起火

  市民在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电炉子、火炉子等设备取暖时,要远离可燃物,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使用时遵守注意事项。

  严防电器起火

  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电,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长时间外出要关闭电源、燃气管道开关。

  严防独居老人居室起火

  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强化看护措施,帮助其查找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源、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严防烟头引发火灾

  严禁在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禁止在维修汽车和清洗机械零件时吸烟。吸烟时应到安全地带,烟头未熄时不得带入工作场所。应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能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乱磕烟灰,更不能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

  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不要密封窗户,有些家庭会密封阳台和窗户,这直接造成了室内空气无法与室外空气交换,一旦出现燃气泄漏,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离家及晚上入睡前,要确认气体阀门置于关闭位置;一旦发生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动用明火。

  不要让儿童玩火,做好监护工作

  家长要重视对孩子的防火教育,告诫孩子在可燃物附近不能点燃烟花爆竹,不能用火柴或打火机在住宅内玩火。

  不要堵塞消防通道

  不要在单元楼道内堆放废弃物和停放车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不在家里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刘嘉仪 通讯员 王倩)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