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为伟大城市立传,让更多人了解洛阳

2022.11.23 09:02 来源: 洛阳网

  “我很荣幸参加‘丝路百城传’丛书的写作,为丝绸之路这条伟大道路上洛阳这座伟大城市立传。”日前,提起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新作《洛阳传:京洛风华意无限》,作者黄婕说,她想通过给洛阳立传,让更多人了解洛阳。

  继《华夏之心》之后,她写出《洛阳传》

  黄婕出生成长于洛阳,大学毕业后赴日留学,取得人文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如今任教于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从2010年起,黄婕便开始准备和洛阳文化相关的博士论文。博士毕业后,她在用日文写成的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增加相关内容,写成《华夏之心:中日文化视域中的洛阳》(简称《华夏之心》)一书,全书共29万字,该书曾入选2020年9月人文社科中文原创好书榜。

  记者了解到,“丝路百城传”是中国外文局的重大文化项目,为全面呈现国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文化认同而策划,得到国内外各方的广泛支持,通过出版“丝路百城传”,展现每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历史和性格,促进丝路国家和地区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隋唐大运河,洛阳是核心;丝绸之路,洛阳是东方起点之一。洛阳市作为《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交汇点,顺利入选“丝路百城传”项目。

  “2021年年初,我接到邀请,参与‘丝路百城传’丛书《洛阳传》的写作。”黄婕说,该书共28万字,从策划到出版历时近两年。

  通过写作“风骨篇”,体现洛阳城市精神

  “洛阳历史悠久,包罗万象,给洛阳立传很不容易。在动笔之前,我不太明确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写,为此苦恼很久。”黄婕坦言,她经过思考,决定从空间篇、时间篇、风骨篇、风物篇、丝路篇等五个方面来写《洛阳传》。

  其中,黄婕尤其看重“风骨篇”。“没有人的城市,建筑再宏伟也只是一个空壳……从历史和现代的洛阳人身上能够找到反映城市精神的普遍特征。”黄婕说,她总结的洛阳城市精神是“厚德崇文,诗情飘逸,中和安乐,守正创新”。

  记者看到,黄婕在《洛阳传》中写到了王孙满和他的一句话——“在德不在鼎”,由此延伸出周武王定都洛阳,周公营建洛邑等历史。

  黄婕还写了汉光武帝刘秀,魏孝文帝拓跋宏,北宋邵雍、司马光等影响洛阳历史和城市形象的古代人物,她还着墨洛阳志愿者、“洛阳好人”等当代洛阳人,古今辉映,形成了洛阳城市精神。

  在“丝路篇”中,黄婕通过写《穆天子的奇幻旅行》《惊心动魄的三绝三通》《来自丝路的佛光》《异域来客》《使者的使命》《通向未来之路》等内容,讲述关于洛阳的丝路往事和传奇。

  “比起那些因丝绸之路而兴盛一时、又归于沉寂的古国和地域,洛阳是幸运的,自始至终是丝绸之路交通网络上的重要城市,也是见证了众多丝路往事的舞台。”黄婕说,历史的力量在于,发生过的事实会以文字记载、文物遗存等保留真容,散发出不可磨灭的微光。

  “与洛阳有关、与丝路有关的人和事,路与城、驼铃与市井、帝都与战争,都被这本书囊括起来,成为《洛阳传》。把丝路与城市关联起来写,这很好!”洛阳文化学者孙钦良在该书序言中这样评价《洛阳传》。(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余子愚)

[ 责任编辑:马佳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