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这对年龄相差近40岁的母子爱“斗嘴”

2022.11.23 08:45 来源: 洛阳网
赵美莲和职明伟母子

  年龄相差近40岁的母子,平日里特别喜欢“斗嘴”,儿子半哄半逗,老人笑容满面——在涧西区青岛路二社区,92岁的赵美莲在儿子职明伟的陪伴和照顾下,晚年生活十分幸福。

  “妈,起床吧,我带你出去‘旅游’。”近日的一天上午,时间已近10点,看到母亲还没有睡醒,职明伟一边轻轻拍着她,一边低声呼唤。“不起了,你做的饭不好吃,我饿着吧!”赵美莲眼睛虽没睁开,脑子却不糊涂,刚被叫醒就闹起了“脾气”。

  职明伟不气不恼,笑着蹲下身子为母亲揉了揉双腿,又给她穿上袜子,这才开口:“你真不吃?我做的饭是全洛阳最好吃的,要不我先去给隔壁二嫂送一碗?”听了这话,赵美莲“哼”了一声,慢慢起身开始穿衣服。

  第一回合“斗嘴”结束。客厅的饭桌上,职明伟起早熬制的小米粥温度正好,配上绿油油的青菜和白面馒头,赵美莲吃得心满意足。职明伟洗好碗筷,赵美莲又开口了:“天怪好,也不出去转转,干脆我走吧!”“你走吧,你要走了我就自己出去耍,怪美!”职明伟回答。“想得美,不中!”赵美莲一边嘴里嘟囔着,一边任由职明伟把自己搀扶到轮椅上,娘儿俩说说笑笑出了家门。

  类似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娘儿俩之间出现。职明伟说,母亲虽然年龄大了,可是特别喜欢“管”他,说着说着就开始“斗嘴”,有一次,自己忍不住埋怨了几句,可是老人的回答令他动容,“你多大岁数也是我儿子,我就要管着你!”从那以后,职明伟便习惯了这样的相处模式。

  职明伟今年54岁,一直和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每天都要回家看望和照顾两位老人。2005年,职明伟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又接连生了两场大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他便搬到母亲家里居住,全天照顾老人的起居和饮食。

  记者在老人的家里看到,面积不大的卧室里并排放了两张床,老人睡的双人床宽约1.5米,上面的被褥厚实暖和,旁边摆放的一张宽约1米的小床是职明伟睡的,靠墙的一边还放着垫子、卫生纸等物品。“这些东西都是我妈用的,需要了随手就能拿到,很方便。”职明伟说。

  照顾老人的时间越长,家里积攒的东西就越多,职明伟家里也不例外。那么,他的家里什么物件最多?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职明伟想了想,笑着回答“老人专用交通工具”。他扳着指头仔细算了起来,附近转转用的轻便轮椅、老人自己能控制的电动轮椅、家里锻炼走路用的小推车、洗澡用的小车……用坏的、仍然正在用的,加起来有七八辆。“到了晚上,我把这些车顺着床边摆成一排,正好能当床围,保护我妈不会掉下床。”职明伟笑着说。

  因为身体问题,职明伟已经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每个月的工资不算高。不过,为了保证母亲的日常营养,肉、水果、牛奶,从未间断。职明伟说,母亲最喜欢吃红烧肉,一顿又吃不了多少,自己就买来做好并分装后放在冰箱里,炒菜的时候放一些,保证老人顿顿能吃到肉,有时候还会推着母亲去喝牛肉汤和羊肉汤。

  “老妈养了咱一辈子,自己少花点儿、少吃点儿没啥,让她高兴就行。”职明伟告诉记者。

  洛阳城里敬老孝亲的人和事,都将成为本栏目报道的主角。诚邀社会各界提供线索,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洛阳的“孝贤正能量”传播开来!

  栏目常驻记者

  李岚电话:15090169915

  孟山电话:18537995235(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樊雅琦 王英花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佳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