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加快发展露营旅游新业态

2022.11.22 19:56 来源: 洛阳网

  近两年持续火热的露营旅游有了明确的发展指导意见。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动公共营地建设,提高露营产品品质,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扩大产品供给、提高产品品质,露营旅游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蓝天白云、草地溪流、帐篷天幕……这样的露营画面,已成为不少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何为露营旅游?《意见》明确,露营旅游是指在户外使用自备或租赁设备以休闲游憩、运动娱乐、自然教育等为主要目的,在有明确范围和相应设施的营地场所驻留的活动。

  露营热度不断攀升,已成为文旅市场新热点,但需求的快速增长暴露出供给不足的短板。对此,《意见》提出,在符合相关规定和规划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公共营地,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等,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划出露营休闲功能区,提供露营服务。

  为提升露营服务品质,《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等多种营地形态,满足多样化露营需求。推动露营与文化、体育、教育、康养等多业态结合,丰富露营旅游休闲体验等。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明确了露营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在新政策推动下,随着露营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更加规范,以及供给侧持续优化升级,露营旅游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万安山露营小镇、嶕峣春溪露营地、觅野仙踪露营地……随着露营旅游持续火热,近两年,洛阳各县区抢抓露营旅游新风口,统筹规划和推动露营基地建设,打造了一批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露营地。

  随着洛阳露营市场不断升温,露营的玩法也越来越丰富,出现了“露营+研学”“露营+体育”“露营+演艺”等多样化“露营+”新模式,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洛阳一些历史文化景区也试水“露营+”业务。今年“五一”假期,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九洲池景区推出“宫里露营地”项目,将研学、演艺、住宿等内容与露营相融合,吸引了不少市民。

  洛阳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将抢抓机遇,进一步挖掘优质露营旅游资源,加快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自驾车及房车露营基地,着力完善休闲设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露营服务品质,加快推动露营旅游这一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戚帅华 文/图)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