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5日晚央视《探索发现》,为您揭秘龙门石窟奉先寺的故事

2022.09.23 17:19 来源: 洛阳网

  23日,记者从龙门石窟研究院获悉,25日20时42分,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将播出纪录片《揭秘龙门石窟奉先寺》,为您解读这座代表了中国唐代雕塑艺术的最高成就、被称为东方佛教艺术典范的洞窟。

  奉先寺位于龙门西山南部山腰,原名“大卢舍那像龛”,是龙门石窟开凿规模最大的摩崖像龛。其坐西面东,东西进深约38.7米,南北宽约33.5米。其规模宏伟,气势雄壮,是洛阳乃至河南的名片。

  2021年12月,龙门石窟奉先寺大型保护工程正式开工。本次工程是20世纪70年代奉先寺进行保护修复工程以来,首次进行的大型保护工程。得益于工程的开展,考古人员50年来第一次有机会借助脚手架,对奉先寺造像进行近距离的考古调查。在此过程中,收获了不少考古新发现。比如,卢舍那大佛额头发现有贴金残留,多个造像表面彩绘残留,文殊、普贤菩萨造像眼珠为琉璃材质等。这些内容都将在纪录片中为您展示。

  节目将于26日6时42分、9时17分重播,敬请关注。(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梁笑宇 通讯员 高俊苹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佳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