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孟津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持续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

2022.09.22 08:47 来源: 洛阳网
女儿为裴秀云梳头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叫一声‘妈’,还有妈应着!”近日,在孟津区平乐镇新庄村的一个农家院里,74岁的女儿边给101岁的裴秀云梳头,边和她拉家常,像哄小孩一样逗她开心。

  “村里90岁以上老人还有4个,老人所在的家庭都是婆媳和睦共处、儿孙孝顺懂事。”村干部王高峰说,老人名叫裴秀云,平时饮食起居由几个孩子轮流伺候,待到逢年过节、老人生日时,儿孙们聚在一起,五世同堂、其乐融融,在十里八乡被传为美谈。

  新庄村是“洛阳才子”贾谊的故里。这位写出《过秦论》的西汉政论家、文学家,将孝定义为“子爱利亲谓之孝”,深深影响着后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截至目前,孟津区有百岁老人43人,比去年增加5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12岁。百岁老人越来越多,离不开子孝孙贤、妯娌和睦的幸福家庭,更离不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

  “再过十来天,孟津的百岁老人就会收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孟津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重阳节,孟津区都会组织敬老慰问活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贫困老人,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慰问金,既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在全社会弘扬敬老爱老风尚。

  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白鹤镇学院村墙上的《二十四孝图》、常袋镇马岭村的孝贤一条街、会盟镇台荫村文化广场的《二十四孝图》……一幅幅“孝老爱亲”的墙绘、展板,融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草一木,潜移默化地传播孝贤文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