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力粮食节约!河南要推广这项“洛阳创新”

2022.09.21 11:29 来源: 洛阳网

  20日,记者从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获悉,日前出台的《河南省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粮食生产等关键环节节约减损发布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要依托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加大先进适用精量播种机等研发推广力度。

  作为今年“三夏”期间成功投用的创新成果,由该中心自主研发的气吸式精量播种机应用了负压吸附技术,能够将作物种子按照栽培要求的合理数量、位置播入土壤,实现精细播种,为作物苗匀、苗齐、苗壮提供前期保障。该产品解决了大豆和玉米同时精准播种等行业难题,在匹配大功率拖拉机作业时,能够达到6到18行复合种植要求,并可凭借整体模块化设计完成单播或套种农艺转换,大大提升播种效率。

  围绕粮食收获减损,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统一指导下,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今年还在湖北、河南、河北等地,开展了谷物收获机械粮损测试验证系统实验验证和作业情况评价。

  该系统的精准测定,弥补了我国测试领域短板,通过大幅提升取样效率,不仅可为机收减损提供依据,确保主粮作物颗粒归仓,还能为后续我国智能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为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节本增效探寻优化技术模式,持续推动农机高质量发展。

  作为农机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未来将继续研究具有信息获取、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的高端农机产品及其制造技术,并加强产业孵化工作,用更多创新成果加速助力减少粮食收获环节损失,进一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陈曦 文/图 通讯员 姜文君)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