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代也有“丰收节” 看看古人如何庆丰收

2022-09-22 17:12 来源: 洛阳网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庆祝丰收的节日在我国古已有之,节日习俗也十分丰富,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古人是如何庆丰收的吧!

  ●古代“丰收节”叫什么?

  “天子祭天地,诸侯祭社稷。”在古代,人们认为农作物丰收是神灵的功劳,因此要在取得收获之后对诸神进行祭祀,其中社神是最重要的祭祀对象之一。《孝经·援神契》中记载:“社者,五土之总神。土地广博,不可遍敬,而封土为社而祀之,以报功也。”社神在周代是一个非常尊贵和重要的神祇,从天子到庶人都要祭祀社神。周人祭社的目的有祈求好收成、祈雨求晴、祈求消灾,甚至还有求子、祈求战争胜利等。

木雕文物 土地神

  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叫社日,春秋各有一个,即春社和秋社,分别在立春后和立秋后的第五个戊日,大体在春分或秋分前后。春社与秋社祀神的功能有所不同,如果说春社是向社神祈丰年的话,那么秋社就是向社神报丰年。以庆祝丰收为主题的秋社,实际上就是中国古代的丰收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