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阳县樊村镇乡贤吕利功:粪污变废为宝 发展循环农业

2022.08.06 15:12 来源: 洛阳网

吕利功在进行有机肥封装

  5日上午,在宜阳县樊村镇后杓村,48岁的吕利功在车间内忙个不停,一袋袋有机肥经过封装后走下生产线,将被运往客户手中。车间外,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

  吕利功年轻时外出闯荡,干过养殖、做过生意,后来在上海一家化工企业担任技术主管。他说:“在上海工作期间,我发现当地有很多设施农业,技术成熟,利润可观。大城市寸土寸金,家乡在土地租金、人工费用上都更有优势,于是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8年,返乡后的吕利功便开始进行项目考察。他发现,当地有不少畜牧养殖类企业,但牲畜粪便的处理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发展农业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吕利功决定利用现代堆肥技术,生产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

  2021年,吕利功注册成立宜阳县丰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进行有机肥生产。产品投产后,他自己开车到洛阳各大花卉市场推销,邀请商户免费试用,靠着过硬的品质,很快打开了市场。

  吕利功介绍,有机肥制作以牛羊粪、秸秆等为原料,经高温发酵、杀菌除臭等处理后,把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小分子有机物,更利于植物吸收。部分高端产品,还会进行二次发酵,同时加入相应的功能菌,这样的有机肥能够有效地提高土壤肥力、保水性、通气性,更有利于植物生长。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公司谋划发展特色种植,打造循环农业。目前已经建成20个半潜式高标准大棚,计划种植小番茄、草莓、黄金瓜、小西瓜等。同时,吕利功还打算今年推出周期短、收益快的芽苗菜种植项目,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增产创收。

  “回乡创业,项目一定要立农为农,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奋斗目标。有好的政策引领,有乡亲们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做强乡村产业。”展望将来,吕利功充满信心。(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飞飞 王艳杰 实习生 李沫霖 通讯员 高慧一 文/图/视频)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