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涧西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李勇顺:“法官要捋顺的不仅仅是案子,还有人心”

2022.08.05 08:54 来源: 洛阳网
李勇顺(中)和同事讨论案情

  “法官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当事人的人生。”涧西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李勇顺这样定义他的工作。

  昨日,记者来到涧西区人民法院李勇顺的办公室,看到里面堆满卷宗,只留有狭窄的通道可供通行。

  “从事司法工作是我小时候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李勇顺笑着说,他从小就想成为惩恶扬善的英雄,因此,本科毕业后,跨专业考取了法学研究生。2012年,他以高分考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5年,带着对家乡的思念,他来到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

  “法官要捋顺的不仅仅是案子,还有人心。”这是李勇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注重用情、理、法融合的司法智慧去办案,让每一名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既有力量又有温度。

  有一起离婚财产纠纷案,案情简单却让李勇顺费尽心思。李勇顺说,虽然双方已经离婚,但两人育有孩子,考虑到孩子与父母未来的相处,他决定尝试调解。一次、两次、三次……多次登门被拒绝的他最终用诚意感动了被告的父亲,在这位父亲的说和下,该案完成调解,顺利结案。

  自2019年进入刑事审判庭以来,李勇顺共办案700余起。他说,每一次办案都是对自己的挑战。

  2019年,李勇顺承办了一起犯罪集团案件,案件涉及25人,卷宗达30本,摞起来有近1米高。他和团队成员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耗时2周做成阅卷笔录;庭审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9点,完成100多页的庭审笔录、200多页的审理报告;经过多次讨论后,几次易稿,最终形成10万多字的刑事判决书。

  “能干,敢拼,能打硬仗!”涧西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高晋这样评价李勇顺:“他是‘80后’法官的典型代表,知识面宽,喜欢阅读经典古籍;平日里温文尔雅,面对复杂案件,却敢啃‘硬骨头’。”2015年,在民事案件数量激增的时刻,他勇挑重担,前往民事审判庭工作;2017年,在全国法院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刻,他迎难而上,从少年审判庭前往执行局工作;2019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阶段,他敢于担当,从执行局前往刑事审判庭工作。

  李勇顺工作起来,就像个“拼命三郎”,家里的事情全靠妻子。一天晚上,他正在办公室里写判决书,手机响了,妻子急促地在电话中说:“孩子生病,送到医院了。”他心急如焚地赶到医院。孩子躺在病床上眼巴巴地问:“爸爸,今天我生病了,你能不能陪陪我?”他强忍住泪水,紧紧地抱住孩子,却无言以对……

  接受采访两个小时,李勇顺的手机响了9次,座机响了4次,门被推开5次。涧西区人民法院是我市最繁忙的基层法院之一,2022年上半年,李勇顺收到刑事案件176起,结案154起,位列系统前列。

  “前方充满挑战,但我依然对工作充满热情。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做好。”李勇顺对未来信心满满。还未及告别,他的手机再次响起……(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贾臻 通讯员 陈昕 文/图)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