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没有办法,就到群众中去”(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2022.08.05 08:25 来源: 洛阳网
在中信重工,焦裕禄工作过的一金工车间办公室

  焦裕禄在主帅洛矿一金工车间初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设备的安装。车间内很多大型设备都需要空中行车起吊,可那重达60吨的大行车怎么进到车间,却成了难题。

  当时,厂长安排由苏联专家制订运输方案,运输科副科长孙峰负责具体执行。这让刚刚接触运输业务的孙峰十分为难。于是,他主动来找焦裕禄商量。

  焦裕禄说:“这个好办,告诉你一个秘诀,所有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孙峰疑惑地看着焦裕禄:“是啥?”

  “没有办法,就到群众中去。”焦裕禄说。

  这天下午,焦裕禄、孙峰组织召开业务骨干座谈会。大家认为,苏联专家的意见行不通。要把笨重的大行车一夜之间运进去,露天的大吊车使不上劲儿,厂房及大门已经建成不能拆。最后大家决定,绕道借用一金工车间露天跨里的铁路专线,采用千斤顶升高、轨道平车两头抬、进入室内再换木杠滚筒手工作业的办法。

  面对这块难啃的骨头,焦裕禄和大伙儿一起奋战了10多个小时,最终赶在厂领导到现场检查前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中信重工一金工车间,焦裕禄安装使用过的机床如今仍在使用

  然而没过多久,在一金工车间设备安装的关键时刻,另一个难题出现了:负责搬运机器零件的电瓶车没电了。

  电工周学才对焦裕禄说:“焦主任,电瓶车如果不继续充电,时间一长电瓶就会烧掉的。”

  “是啊,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送去充电吧,一次得100多元,五六个小时就用完了,不划算。但要不充电吧,烧了电瓶浪费就更大了。”焦裕禄说着把目光移到了年轻的周学才身上。

  焦裕禄问道:“小周,你是电工,你说咋解决这个难题?”

  “要是国家赶紧运来充电机就好了,也用不着咱们这么犯难。”周学才说。

  焦裕禄点了点头说:“国家拨来充电机当然好,可啥时候来不好说。时间不等人,依我看,咱们应该自力更生,解决这个难题!”

  “咋解决?自己造个充电机?”周学才追问了一句。

  “是啊!依靠自己的力量!”焦裕禄斩钉截铁地说:“路是闯出来的,咱们应该勇当闯将,闯出一条自力更生的路子来。充电机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只要下决心搞,准能搞出来!洋的不行,搞个土的也行嘛!”

  周学才知道,焦裕禄一旦决定干什么,不干出个样子是决不罢休的。他也来了劲头,信心百倍地说:“行,有你撑腰,有大伙儿帮忙,我试试看!”

  在试验过程中,焦裕禄天天和周学才一起研究。遇到困难,焦裕禄就给周学才打气,还领着他求师问友,请别人帮助。需要什么,焦裕禄就想方设法去找。试验失败了,他就和周学才一起探究失败的原因。在苦战了三天两夜之后,一台土充电机终于在他们手上试制成功。(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飞飞/文 记者 张怡熙 通讯员 黄政伟/图)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