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年中考作文咋破题?洛阳名师这样说

2022.06.23 08:35 来源: 洛阳网

  昨日上午,2022年中考语文考试结束后,作文成为热点。今年的中考作文难不难?咋写容易得高分?洛阳多位资深语文名师为你解析。

  “今年中考作文,仍是记叙文、议论文二选一,平时练习较多;和去年的情境作文相比,难度较小。”河南省实验中学洛阳学校资深语文教师吴健说,从题型上看,作文命题较常规,由一个命题写作和材料写作组成,并且有明确的文体要求,引导语指向性也很鲜明。

  两类文体具体如何破题?咋写能得高分?来看看资深语文老师的建议!

  闫利品 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市二十三中语文教师

  与2020年、2021年河南中考作文的“一拖二”题目形式相比,今年作文题目稍有变化,但两个题目的材料都与“声音”有关,写作文体要求均非常明确。

  题目一

  这里的“声音”,可指自然界的各种具体声音,也可指抽象的声音。自然界的声音如:鸟鸣虫唱、风穿树林、泉水叮咚、电闪雷鸣等,都可以放松你的心情,涤荡你的心灵,从而令你难忘;抽象的声音如:亲人和老师的嘱托、朋友的安慰、哲人的妙语等,都可作为写作素材。

  题目二

  同样与“声音”有关,这个声音更侧重于“言论”,即在网络信息时代,我们对某件事该如何发表言论;面对不同的言论,该如何看待,是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一种考查、引导,注重考查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紧扣时代脉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