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利尔董事长、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会长赵继增:创新赋能新材料 智能驱动促发展

2022.06.23 08:25 来源: 洛阳网

  “在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中,面对产能过剩、综合成本升高、需求疲软、环保升级等挑战,要通过创新赋能、智能驱动,加快耐火材料产业发展,加速打造耐火材料强国。”北京利尔董事长、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会长赵继增在授课时表示。

  赵继增介绍,耐火材料是在高温环境下物理、化学性质稳定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等领域,是高温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近年,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耐火材料的生产和出口大国,耐火材料产销量均稳居世界第一。但与发达国家耐火材料行业相比,国内行业集中度仍然偏低,相关企业仍普遍采用较为传统的生产工艺,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人均产值低,对整体行业发展造成了一定阻碍。

  赵继增认为,要打造耐火材料强国,就要发挥创新这个“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推动相关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实现相关产品结构科学、适用实用、质量稳定、性价比高,推动耐火材料产业全要素生产率、环保排放指标、能(资)源消耗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赵继增还强调了数智化转型的重要性。他表示,数智化转型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概念,而是组织与领导力、信息与技术、商业模式、产品与服务、工作资源等一系列的变革与转型,要通过数智结合积极破解相关技术瓶颈、管理瓶颈,加快生态发展,推进耐火材料行业整体全面升级。(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刘强 苗得雨)

[ 责任编辑:苑曼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