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有一种邻里情 叫“搬到我家住”

2022.06.23 08:19 来源: 洛阳网
刘凤春(左一)和乔海云夫妇聊天

  昨日清晨,在涧西区重庆路街道重庆路二社区20号街坊一个小院内,86岁的刘凤春和年过七旬的韩永连、乔海云夫妇坐在树下,聊兴正浓。

  “上次吃的肉包子,你觉得味道咋样?”乔海云摇着蒲扇,询问坐在对面的刘凤春。

  “吃着不赖,最近天热,荤腥吃多了腻得慌,今天咱们包点儿鸡蛋粉条馅儿的包子吧。”刘凤春说。

  双方熟识起来,其实是近几年的事情。时间回到2020年5月。彼时,刘凤春已在小院的平房里生活了30多年,因为舍不得邻居,她没有跟着子女住。“房子环境可以,就是冬天没暖气太冷,夏天屋里又太热。”刘凤春说。

  乔海云是在一次散步时偶然走进刘凤春的小院的。“老姐姐,忙啥呢?”乔海云的一句问候,让刘凤春打开了话匣子。一来二去,她们便熟悉了。得知刘凤春住在平房里冬夏两季难挨,乔海云爽快地发出邀请:“走,搬到我家住。”

  两家相隔200米,走路只需几分钟。那年夏天,刘凤春在乔海云位于4楼的家里住了快仨月,立秋后才回到自己家。到了冬天,乔海云又把刘凤春接到自家的暖气房里。长期住在乔海云家,刘凤春也没闲着,蒸馍、缝被褥……做了不少力所能及的事情。

  相识不久就接对方到自家长住,乔海云为何对刘凤春这般好?

  “虽然以前我和刘凤春没咋接触过,但早就听说过她。”乔海云笑着说,她和爱人是20号街坊的老住户,以前因为工作太忙早出晚归,和邻居少有往来。后来,俩人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开始在家休息,这才和邻居有了较多接触。对于刘凤春的人品,他们早有耳闻。

  韩永连说,不少人都夸刘凤春人好心善、乐于助人。“这话一点儿都不假。”乔海云接过话头,“前些年,老姐姐的腿脚还算利落,别人煮好饺子给她送过去,她端着来我家,非要让我尝尝。”

  78岁的仝素娥也是20号街坊的老住户。她说,平日里,刘凤春的小院的门总是敞开着,谁买菜回来又遇到急事要出去,就直接把菜放在小院里,不用多交代,刘凤春保证看护得好好的。不冷不热的季节,邻居们爱到小院里歇脚,谁口渴了,就到刘凤春屋里倒水喝。“没人见外,我们相处和睦。”仝素娥说。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刘凤春的腿脚不像以前那般利落,走路需要借助拐杖。韩永连、乔海云同样腿脚不便,考虑到刘凤春上下楼不方便,从今年起,老两口不再邀请刘凤春到家里住了。不过,他们的情谊没有因此改变。

  如今,韩永连和乔海云几乎每天都要到刘凤春的小院里坐坐,陪她聊天,帮她做饭,一待就是大半天。“他俩对我像对亲人一般,我心里感激,这份情谊一辈子忘不了。”刘凤春动容地说。

  “我们的年龄都不小了,她是老姐姐,互相帮衬、彼此照顾是应该的,大家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就好。”乔海云说。

  洛阳城里敬老孝亲的人和事,都将成为本栏目报道的主角。诚邀社会各界提供线索,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洛阳的“孝贤正能量”传播开来!(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李亚娟 文/图)

  常驻记者

  李岚 电话:15090169915

  孟山 电话:18537995235

[ 责任编辑:潘亮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