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022.06.21 20:36 来源: 洛阳网

  21日,记者从洛阳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期,洛阳市在境外及上海等地来(返)洛人群中发现复阳情况,输入风险仍持续存在。为此,洛阳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6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8例,本土病例9例。对此,洛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专家朱鑫说,近期本土疫情阳性感染者数量正在逐渐减少,目前为今年以来最低位,这也是国家坚持实行动态清零,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万众一心取得的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可以看到,虽然本土感染者整体呈下降趋势,但境外输入病例一直维持在高位,这正是需要警惕的地方,因为本土疫情主要来源就是境外输入!且随着国外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宽,入境人员增多,输入性疫情随之增加!对洛阳来说,境外返洛人员在隔离期间出现阳性及复阳情况也并不鲜见,2022年以来已有多例报告!”朱鑫说,最近几个月,洛阳市的境外来(返)洛人员每月约有500人,仍有极大输入风险。

  与此同时,洛阳市疾控中心与社会面核酸检测点在常规筛查中监测到,近期从上海来(返)洛人员同样出现多起复阳情况。其中,6月8日凌晨1时许,洛阳市一城区医疗机构发现一例疑似阳性报告,该机构遂紧急向所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当日凌晨,洛阳市多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先期接受流调时,相关疑似阳性感染者称于6月5日返洛,且过去14天只有山东旅居史,并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抵洛前向目的地社区报备,抵洛当晚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抵洛次日因嗓子出现不适向社区报备,到发热门诊就诊未见异常。7日,其再次做核酸检测时出现异常。

  看似行程没有异常,但经过反复询问,该疑似感染者进一步介绍时道出原因。今年4月,其在上海居住期间曾因核酸结果阳性,被送至当地方舱医院住院,在治疗18天达到出院标准。因出院后到过山东等地,6月5日返洛时其行程卡(只显示过去14天行程)已无上海行程记录,返洛后也未再提及该行程。

  万幸的是,当天经洛阳市疾控中心复检,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当事人进一步落实医学观察,我市同步解除其他管控措施。

  “相关报告显示,复阳导致的继续传播并不多见,在传播中并不起很大的作用,不过也并非绝对。患者复阳说明其体内的病毒存在低水平的复制,虽然其传染性很低,但仍可能有传染性和传播风险!”朱鑫说,也正因此,洛阳市疾控中心也发出郑重提醒,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有新冠肺炎病史的来返洛人员,除了落实常规的报备、检测及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举措外,如在生活中出现阳性感染者相关症状或遇到核酸检测异常时,应主动向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等介绍过去3个月的旅居史和既往病史。相关哨点单位和检测机构也要注意询问甄别,以便快速应急处置,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就当前来看,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存在,我们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这样才能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朱鑫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王博东 通讯员 梁秀梅)

[ 责任编辑:崔利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