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栾川:生态好,群众富

2022.05.25 08:47 来源: 洛阳网

  开栏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硕果累累。今日起,本网开设《大美中国·魅力河南生态行》专栏,报道我市各地在深化污染防治、能源结构转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讲述生态文明建设“河南故事”“洛阳故事”,展示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敬请关注。

 

栾川县良好的生态环境 (资料图片)

  “十几年前这里是一个排渣场,如今是一个生态公园。”近日,在栾川县洛钼集团三道庄矿区山顶公园,矿区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里的变化。

  置身山顶公园,这里地势广阔,林木葱郁,环境幽静,林间点缀以草坪、亭榭、小径,一派山林野趣景象,恍若世外桃源。

  栾川是工矿大县,钼等资源的开发让这里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到20世纪90年代,小矿山、小选厂已遍地开花。工矿业的无序开发和粗放生产对栾川的水质、山体造成了破坏。

  矿山生态修复,成为栾川生态建设的大事。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完成173个点位的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累计治理面积达7225亩,矿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三道庄矿区山顶公园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栾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全国领先、省市一流的生态建设“栾川标准”,扎实推进生态建设,着力筑牢生态屏障,并加快产业转型,提出“旅游强县”战略,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是栾川县知名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既有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也有威猛无比的东北虎。

  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坐落在重渡沟示范区仓房村,这里以前是一个铁矿的所在地。铁矿关闭后,这里开始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开发建设了野生动物园,动物园游客如织,也带动了周边群众致富。

  离栾川竹海野生动物园不远,就是重渡沟风景区。说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里的群众最有发言权。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崔利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