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把年纪了还玩玩具?老人可以适当接触玩具

2022.05.25 08:34 来源: 洛阳网
陪孩子玩玩具,怀念童年时光

  提起玩具,这可并不是孩子们的专属物品。如今,在我市一些玩具专卖店、社区活动室,也能看到老人摆弄玩具的身影。玩玩具,有人为了益智保健,有人为了追寻逝去的童年。老人对玩具有哪些需求?连日来,记者到社区、玩具市场等地走访。

  益智保健、怀念童年,老人也爱玩具

  这两天,69岁的刘丽娟正忙着买玩具。

  “都是为我们自己准备的!”刘丽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采购单,上面写着铁环、陀螺、铁皮青蛙等十几种玩具名称。原来,刘丽娟和老同学们打算举办一场“重温童趣庆祝六一”的集体怀念活动,再玩一把儿时的游戏。

  “铁皮青蛙是我在夜市上买的,其他玩具都是网购的,平时也能给小孙子玩,很实用。”刘丽娟说。

  23日上午,在涧西区西苑路的一处小花园里,71岁的张先生正在和同伴儿打扑克。玩了几局后,他把手里的扑克一扔,站起来要回家。“我患慢性病好多年了,视力受到影响,没法做手术,戴眼镜也没啥作用。”张先生说,退休以后,打扑克、下棋是他最大的乐趣,可得病以后,这些活动都减少了,“听说有的地方能买到字很大的扑克,我去了好几个超市也没找到。”

  除了日常娱乐,不少老人出于益智保健的目的,对玩具也有需求。市民姚彤宇说,他的母亲已经101岁了,为了让老人锻炼抓握能力,他专门买了一个婴儿玩的会发声的硅胶玩具,让母亲经常捏捏。

  “平时坐诊,我们会建议老人适当接触跳棋、拼图,活动活动脑子。”西工区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褚建东说。

  线下难找老人玩具,电商平台销量稳定

  昨日下午,在涧西区周山大道附近的一家玩具专卖店,一名老人正带着孙女选购积木。老人说,她是这家店的常客,她的孙女今年5岁了,可以选购的玩具越来越多。“与其说是我陪孙女玩,不如说是我俩‘互陪’。”老人笑着说,玩玩具更多时候还寄托着自己对童年时光的怀念。

  在西工区金谷园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玩具区,魔方、跳棋等益智类玩具应有尽有。“没有专门的老人玩具,锻炼脑子用这些玩具就行。”超市促销人员介绍,比如魔方,分为二阶、四阶等多个级别,老人玩这类玩具对于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有一定的作用,平时也有子女为父母选购。

  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老人玩具的销量如何?记者随机搜索发现,老人玩具主要分为益智类和保健类,部分老人玩具还有一定的康复作用,比如握力球、手指滚珠等。其中,益智类玩具主要有拼图、平面滚珠、连环锁等,一般售价在30元左右,其作用为开发大脑和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翻看对这些玩具的评价可以发现,多为养老机构和老人子女选购。保健类玩具主要有弹力球、空竹、陀螺等,适合老人强身健体使用,记者咨询网店客服得知,老年消费者占一定比例。

  “老有所玩”,老人可以适当接触玩具

  昨日,记者在涧西区武汉路街道武汉路社区一间活动室看到,几张桌子上摆放着玩具箱,里面装着大大小小的积木。

  “这些玩具,可不光是孩子们的宝贝。”该社区工作人员笑着说,他们经常组织“大手牵小手”活动,邀请辖区老人带着孩子们做游戏、玩玩具,让他们在发挥余热、增加社会认同感的同时,排解了负面情绪。

  在洛浦公园,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深受老人欢迎。昨日清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锻炼的老年朋友,针对“是否需要老人玩具”的话题,有人认为“可以考虑,毕竟是一种休闲方式”,但也有一些人认为“没必要”。

  “俗话说‘老小孩’,老人和孩子一样,也有爱玩的天性。尤其是当老人的孙辈长大之后,玩手机、跳广场舞就成了最常见的消遣方式。其实,他们更需要感情的慰藉和陪伴。”褚建东说。

  作为常年为老年患者提供服务的全科医生,褚建东认为,老人玩具能够满足老人的生理和心理需要。比如,益智类的老人玩具能够帮助老人维持体能、减缓记忆力衰退,在购买使用玩具的过程中,老人可能认识新的朋友,促使其多走出家门,不断扩大社交面,逐渐缓解孤单。

  如今,我市不少社区都开设有养老中心、老年人活动室等场地,通过举办唱歌、绘画、健身等活动,丰富老人的文化娱乐和精神需求。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建议,有条件的社区可以根据辖区老人的需要,适当添置一些常见的老人玩具,围绕“老有所玩,老有所乐”的目标,满足老人晚年生活的文化娱乐和精神需求。

  此外,在社区开展服务的相关社会组织负责人认为,我市相关部门可以推出扶持政策,引导本土玩具企业向老人玩具市场倾斜,根据市场需求设计特色产品,让老人真正会玩、能玩、想玩,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岚 通讯员 王春艳 陈英 文/图)

[ 责任编辑:席倩倩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