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这把拐杖剑 见证一段抗战史

2022.05.25 08:33 来源: 洛阳网
手握拐杖剑,陈新焕老人思绪万千

  这是一柄拐杖剑,也是家住新区的陈新焕老人的传家宝。

  日前,86岁的陈新焕拿出这件传家宝,对记者说:“这是孩子的爷爷苏振华1942年上延安时的防身武器,我们一直保存到现在。”

  这柄拐杖剑,入鞘,剑身和剑鞘完美结合,形同拐杖;出鞘,则是一把窄窄的剑,尽管已经过去了80年,但依然非常锋利。

  睹物思人,陈新焕想起了抗日战争时期,公公苏振华和叔叔苏振嵩的英雄壮举。

  抗日亲兄弟 苏家出英雄

  抗战时期,伊川吕店被称为“小苏区”,不少村庄都建有党小组,在打击日伪政权方面立下不朽功勋。

  1937年8月15日,苏振华在宋寨村苏家大院堂屋的一面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苏振华的影响和带动下,1938年,弟弟苏振嵩也加入党组织,苏家大院成为张思贤、苏振华、苏振嵩、韩敬先等地下党员的一个秘密指挥所。

  1942年,苏振华等奉上级命令前往延安。考虑到路途中的安全问题,上级组织专门送给他一把铁拐杖,这把拐杖内藏一柄长剑。

  陈新焕听婆婆说,当时,苏振华拿到拐杖剑心潮起伏,一方面,这柄拐杖剑饱含了党组织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另一方面,他觉得,拐杖剑蕴含“拐”和“剑”两种精神:入鞘时是拐,扶危济弱;出鞘时是剑,杀敌制胜。

  临行前,他对弟弟苏振嵩说:你要像这柄拐杖剑一样,狠狠地插进敌人的要害。

  苏振华化装成算命先生,突破沿途重重阻碍,到达了延安。自此之后,拐杖剑成了苏振华的宝贝,无论到哪儿,他都带着它。1972年11月,苏振华因病去世,去世后,拐杖剑传到了儿子儿媳手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潘亮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