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做客、交融互动,洛阳一社区活动让群众生活更有味儿

2022.05.24 17:31 来源: 洛阳网

  “有幸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我对自己的戏曲演唱更有信心了!”今天上午,提起参加“与戏曲名家面对面”文明实践活动时的感受,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街道龙瑞B区居民谢素琴激动地说。

  今年70岁的谢素琴是一名豫剧爱好者,近日,龙瑞B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洛阳豫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关美利等,对社区戏曲文化合作社的戏迷票友进行了现场交流与教学。谢素琴在演唱《穆桂英挂帅》选段之后,关美利从气息运用、情绪把控等专业技巧上给予她一些实用建议。

  “第一次面对名家演唱,心里还有些紧张哩!”张红军是龙瑞B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名志愿者,他说,听了关老师的讲解,他才知道不正确的站姿和坐姿对气息影响这么大,“关老师纠正了我的‘小毛病’,我的收获可不小。”

  除了专业技法上的指导,关美利得知龙瑞B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开展戏曲文化活动,且拥有不少年轻的戏曲票友时,她高兴地说,希望经常参加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把更专业、丰富的戏曲文化带进社区、融入基层。

  为了让更多戏曲票友尤其是青年戏曲爱好者领略豫剧的魅力,此次活动还进行了网络直播,不少网友在直播间热情互动,与戏曲名家交流听戏、唱戏时的感受。

  “文化进社区是公共服务进社区的重要内容,更是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树立良好文明新风的重要抓手。”洛龙区创建办副主任高亚辉介绍,为搭建多样化的文明实践服务平台,让更多优秀文化资源走向基层,自今年4月以来,洛龙区着力开展“名人进社区”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邀请戏曲、书画、音乐等知名“文化大咖”走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文化交流、现场教学、线上直播的形式,与文化志愿者、爱好者展开互动交流。

  截至目前,著名画家王绣、著名学者叶鹏、洛阳籍歌手田华、剪纸技艺传承人王飞等“文化名家”先后参与了洛龙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吸粉”无数,受到众多洛阳市民和网友的好评。

  “接下来,我们将邀请更多文化名家走进洛龙,聘请他们担任辖区文化合作社社长,定期走进社区,对文化志愿者进行指导培训。”高亚辉说,激发群众潜能,才能真正让“送文化”进社区,成为在社区“种文化”“育文化”,培育属于社区居民自己的文化资源,营造居民的社区归属感。(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姚嘉慧 崔璨 文/图)

[ 责任编辑:苑曼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