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女儿悉心照料母亲 将母亲从“重症监护室老人”变为村里最长寿老人

2022.05.13 08:34 来源: 洛阳网

  在偃师区高龙镇赵寨村,99岁的任萍可是个“名人”,不仅因为她是近些年村里最长寿的“老寿星”,还因为她有个孝顺的女儿。8年前她女儿用日夜悉心照料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近日,记者来到任萍家中时,她正躺在床上,阳光洒进屋子,把她的脸映得红扑扑的。“娘,咱们擦擦嘴啊,我轻轻的。”说话的正是任萍的女儿、今年76岁的张贵芝。张贵芝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棉签蘸水为母亲清理口腔,“睡了一晚上,嘴里有痰,得及时清了,不然吃不成饭。”张贵芝说。任萍躺在床上,虽然说不出话,但很配合地张着嘴。

  张贵芝是家里的老大,她还有4个妹妹。张贵芝结婚后,由于老公家在外地,所以她和老公住在了张贵芝家。“后来父母年纪大了,我们住一起也方便照顾他们。”张贵芝说,妹妹们陆续出嫁,父亲走得早,陪伴母亲成为她的首要任务。

  天有不测风云,一向身体不错的任萍在91岁那年身体每况愈下。“突然有一天,俺娘昏迷不醒,还发烧,医生说肺部有问题。”张贵芝说,当时母亲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医生都说没希望了,让我们做好思想准备”。

  把母亲接回家后,张贵芝姐妹几个没有放弃希望。“因为我和俺娘住一起,照顾着更顺手,妹妹们也都来帮忙,天天往家里带东西。”张贵芝说,那时母亲不能吃东西,需要鼻饲,为了给母亲补充营养,她每天在粥里加入牛奶、肉、蔬菜,然后用料理机打碎喂给母亲;担心母亲长褥疮,她每晚都睡在母亲身旁,时不时给母亲翻身;母亲总是攥着拳头,她专门做了一个毛线球,塞在母亲手里。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母亲的面色渐渐红润起来,吞咽功能也逐渐恢复。

  看着母亲的状态一天天好起来,张贵芝信心更足了。她经常用围巾把自己和母亲绑在一起,然后把母亲抱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晒太阳。“别人都说我也是老太太了,还敢再抱个老太太?”她红着眼眶说,“能让俺娘舒服点儿,我就不觉得累。”

  8年来,张贵芝和母亲同床共枕,形影不离。在张贵芝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的病情没有进一步恶化,在村子里,这也成了一件稀罕事。“在俺们村,任谁提起张贵芝,都要竖起大拇指。”村民高现毅激动地说。

  如今,病床上的老娘成了张贵芝生活里的全部。“大姐伺候俺娘真是没话说,是我们的榜样。”张贵芝的二妹张巧枝心疼地说,有时她会专门买点儿奶粉给张贵芝,可张贵芝自己不舍得喝,都留给了母亲。近两年,张贵芝的身体不太好,有几次因头晕住院,“我们姐妹几个都让她别操心家里的事,但她还是不放心,偷偷从医院跑回家看看俺娘。”张巧枝说。

  “从前,俺娘把我们5个养大,从没说过一声苦,现在轮到我伺候她,我也不觉得苦。”张贵芝说,“我这个年纪还能有老娘,是最自豪的事。”

  洛阳城里敬老孝亲的人和事,都将成为《孝贤正能量》栏目报道的主角。诚邀社会各界提供线索,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洛阳的“孝贤正能量”传唱开来!

  栏目常驻记者

  李岚 电话:15090169915

  王雨 电话:18638368172

  (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王雨 杨凤轩 通讯员 牛朝霞 陈鹏飞)

[ 责任编辑:赵彤彤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