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尽显“隋唐韵” 尽展“河洛技”

2022.05.12 08:22 来源: 洛阳网

  开栏语

  18日,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将正式开馆。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文化工程、国家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工程,该馆将为我市高质量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加快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贡献重要力量。今起,本网开设《新馆亮点抢先看 读懂隋唐大运河》栏目,带您提前了解这座新馆的里里外外,挖掘其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展厅一角

  位于瀍河入洛河口西北角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早在规划设计方案确定时,就受到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一年多来,这座博物馆的真实面貌,随着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正变得越来越清晰。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对这座新馆的最初印象,应该是其独特的外观设计,有人说它像一艘行驶在运河上的帆船,有人说它像运河里泛起的阵阵波浪……那么,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如何体现隋唐大运河文化?昨日,记者到该博物馆现场探访。

  独特的造型是船帆、波浪还是瓦当?

  倒拱形外立面来源于隋唐建筑的剖面轮廓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外观,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位于顶部的一排垂直于地面的倒拱形外立面,有人说它像瓦当,有人说它像波浪,也有人说它像船帆……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设计者、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立告诉记者,大家的理解都没有错,关于它的解读,“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此前,李立操刀设计了洛阳博物馆(新馆)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在设计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时,他又是如何考虑的?

  “一座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与其定位息息相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定位,要求我们既鲜明体现隋唐时代特征,又表现大运河文化主题。”李立说,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整体以“运河源、隋唐韵、河洛技”为设计理念。在设计之初,他从水利工程中提取拱形元素作为建筑的基本架构,让一道道拱形的结构支撑起一座宏伟的建筑,也撑起人们对运河文化遗产的历史记忆和想象空间。

  “大家讨论的倒拱形外立面,实际上来源于隋唐建筑的剖面轮廓特征,这种屋顶起伏连绵的造型意象,远看就如同一片唐代宫殿群的天际线。”李立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责任编辑:唐好优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