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运会开幕式上演《迎宾鼓阵》 1600面大鼓都来自洛阳这个村

2021.09.16 17:56 来源: 洛阳网

  15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开幕式《迎宾鼓阵》节目里所使用的1600面大鼓,全部来自咱洛阳偃师区缑氏镇马屯村。

开幕式节目《迎宾鼓阵》视频截图

  缑氏镇马屯村是中原地区遐迩闻名的“中原第一鼓村”,还多次入选“中国淘宝村”。今年5月,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制作方通过网络,找到偃师远景鼓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快景。

  得到消息的王快景第一时间前往西安,在西安奥体中心,她见到了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制作方的工作人员。王快景说,这次见面,她第一次见到了鼓的设计图。

  王快景介绍,开幕式使用的鼓,鼓面直径60厘米,高度30厘米,鼓肚子的底色为红色,上面有金黄色的花纹。与普通鼓不同的是,因为鼓内要安装灯,所以只能做成单面鼓,鼓的底部是一块活动的木板,方便后期加装灯。此外,为了保证鼓面透光性,此次鼓面使用的是人造皮革。

  经过多次商议,8月初确定了鼓的最终制作方案,随后进入紧张制作阶段。8月底,王快景顺利将1600面大鼓运到西安奥体中心。

  “感谢您做的鼓,开幕式很顺利。”16日上午,王快景接到开幕式制作方打来的感谢电话,心里倍感自豪。

  马屯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建都介绍,作为传统手工业的民族大红鼓,一直以来都是马屯村的支柱产业,此前,马屯村生产的大红鼓还登上过北京奥运会、亚运会开幕式以及春晚的舞台。“此次能登上全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也是我们全村的骄傲。”马建都说。(洛报融媒记者 王雨 杨凤轩 通讯员 刘龙选 文/图/视频)

[ 责任编辑:苑曼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