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双臣:扎根田地的农学教授(心中话儿给党听)

2021.09.15 08:18 来源: 洛阳网-洛阳晚报

  姓名:陈双臣

  职业: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园艺系教授

  心中的话儿:恪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科研面向学术前沿和产业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13日,记者来到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园艺系陈双臣工作室,陈双臣正在跟研究生讨论课题,学生连连发问,他耐心讲解,并不断叮嘱学生:“所有数据要精准,必须有实验做支撑。”

  作为一名有2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陈双臣感慨,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小就看到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那时心里就萌生了当一名农业科学家的念头。”他说。任教15年来,他用心育人,努力为农村输送更多专业人才。

  “坐在办公室里,发现不了实际问题,只有脚踏泥土,走进农村,倾听农民的技术需求,科研才能发挥作用。”陈双臣经常这样对学生说。除了给学生上课,其余时间他几乎都泡在田间地头,果园、菜地就是他的“第二课堂”。

  不仅如此,陈双臣还给周边村庄的蔬菜园、瓜果园提供技术支持。“这个学科确实辛苦,除了正常的教学,还要从事一些农业方面的劳动。不过,当看到农户满园硕果累累的丰收场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陈双臣说。

  在陈双臣看来,农业类高校教师需要承担起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多重责任。他说,培养越来越多知农、学农、爱农、事农的优秀学生,同时争取科研有一定的突破,解决产业问题,为当地农业发展作贡献,是他的职责,更是他的职业追求。(记者 贾臻)

[ 责任编辑:潘亮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