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市创建办:多措并举搞创建 齐心协力美洛城

2021.09.14 08:21 来源: 洛阳网-洛阳日报

  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随处可见市容市貌的显著变化,宜居宜业的环境已成为洛阳这个城市新的竞争力。

  今年以来,市创建办(文明办)持续开展以“助力副中心,扮靓洛阳城”为主题的城市清洁集中行动。全市人民齐心协力,让洛城展现独有魅力。

  齐力·动力·加力

  “如今,城市清洁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不仅扮靓了城市,还培育了文明理念。”昨日,在西工区天城一品小区,居民胡先生说,每个周五下午,他都会和家人一起参与城市清洁行动,大家齐动手,一起扮靓家园。

  按照市委“把平时当节日、把节日当平时”和“清洗城市、清洗街道”要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以“助力副中心,扮靓洛阳城”为主题的城市清洁集中行动。市创建办(文明办)先后动员机关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330余万人次,累计出动大小型机扫车、洒水喷雾车27万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5万余吨。

  “创建不是拿块牌子,要让创建常态化,这是民之所需,发展所需。”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市创建办按照《洛阳市2021年城市清洁专项行动督查方案》,建立了“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加大对“城市清洁”行动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力度。目前,我市已成立15个督查组,城市清洁集中行动覆盖2464个小区,以及142个乡镇2703个村。

  下沉·特色·为民

  “有了便民服务卡,有困难就打个电话,既省时又省力,太贴心啦!”近日,在孟津区金色阳光小区,拿到便民服务卡的居民高兴地说。一张小小的便民服务卡,上面印有水、燃气、供暖、社保等相关便民服务电话,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生活类的上门服务。

  这是“分包社区”的生动体现,更是城市创建的创新之举。

  今年以来,市创建办(文明办)联合市直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下沉社区,携手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和志愿者倾听社区呼声,了解群众诉求,找症结、寻对策,针对急需解决的难点进行梳理,纳入“问题清单”,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切实将服务群众举措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63家各级文明单位分包全市城市社区和1003个市直单位家属院,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和谐·文明·幸福

  “洛阳更干净了,也更漂亮了!”9月13日,在杭州打工返乡的市民牛继龙说,从下火车到家中,所经之处,道路更宽敞了,街巷更整洁了……

  家住武汉路社区三英花园的居民修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作为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三英花园小区原来环境脏乱、停车无序,在创建常态化的当下,该小区成立了“议事会”,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共同推进创卫工作。时间不长,小区停车秩序好转了,楼道杂物消失了,卫生死角变得干净了……

  创建为民,全民创建。我市围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城市建设”“夯实疫情防控‘免疫墙’”等主题,扎实推进城市清洁运动,使城市创建深入人心。

  如今的洛阳,乱扔垃圾、乱穿马路、随意抽烟等现象少了,礼让行人、垃圾分类投放、文明养宠等行为多了,城市变得更美、更净、更有序了……(记者 贾臻 通讯员 马国利 陈志强)

[ 责任编辑:苑曼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