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扁鹊:周游列国的脉学之宗

2019.04.02 08:54 来源: 洛阳网-洛阳晚报

  古人说,不为良相,则为良医。良相可以救世,良医可以救民。自神农尝百草以来,我国的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有许多良医青史留名。其中,有一些与洛阳关系密切,他们或生于洛阳,长于洛阳;或在洛阳行医,著书立说……自今日起,我们就来说说历代良医的故事。

扁鹊像 (资料图片)

  ●神医传说

  神医扁鹊的名字,大家都不陌生,可说到他的生平,就真假难辨,没几个人能讲得清。

  西汉时,司马迁在《史记》里为扁鹊作传,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然而其中有传说的成分,时间上也存在前后矛盾。于是,近些年,关于扁鹊的争议多了起来,甚至他还被移出了中学历史课本。

  尽管如此,扁鹊仍是人们公认的神医。中医“望、闻、问、切”的诊脉技术,据说就是由他传下来的。

  扁鹊是战国时期齐国人,生于公元前407年,卒于公元前310年。据《史记》记载,他本名秦越人,年轻时是开旅馆的,对客人长桑君十分友善。有一天,长桑君对他说:“我老了,想把自己的医书和禁方传给你。我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你不要把禁方外传。”

  秦越人郑重地答应了。长桑君从怀中取出禁方,教给他服用方法后,就不见了。

  这是一个神奇的禁方,秦越人服用30天后,眼睛仿佛有了透视功能,能看清病人的五脏症结。从此,他以诊脉为名,四处行医。

  黄帝时期,有个神医名叫扁鹊。秦越人在赵国行医时,人们也以扁鹊来称呼他。于是,扁鹊的名气越来越大。他还带了很多弟子,向他们传授医术,为更多的人解除病痛。

  赵简子是晋国大夫,曾一连五日昏迷不醒。扁鹊看过后,说是病在血脉,不出三日就能好。果然,过了两天半,赵简子就醒了,赐扁鹊“田四万亩”。

  随后,扁鹊路过虢国,得知虢国太子暴死,就去探视。他问过情况后,认为太子只是“尸蹶”,并未死去,便让弟子为其针灸,又煎汤药。

  很快,太子便坐了起来,服汤药20天后康复。

  这一下,扁鹊声名大振,人们都说他有起死回生的本领。当然,扁鹊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这只是病人自身具备“生”的条件而已。

  当然,遇到“不信邪”的人,扁鹊也无计可施。他见齐桓侯的时候,说:“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齐桓侯曰:“寡人无疾。”他认为扁鹊只是图利,很不耐烦,直到最后他的病无药可医,再让人去找扁鹊时,扁鹊已经离开了,“桓侯遂死”。

  ●扁鹊过周

  扁鹊去过很多地方,因为医术高明,什么病都能诊治。

  比如,他过邯郸的时候,听说当地妇人地位高,就为“带下医”,即当妇科医生。到周王城洛阳的时候,因为“周人爱老人”,他就专治耳聋眼花、四肢麻痹等老年病。到了咸阳,听说秦人爱小儿,他又当起了儿科医生……

  不得不说,扁鹊对各地民风的体察,是非常到位的。

  周人的敬老之风,在史书中多有记载。比如,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周王朝规定有不同的饮食标准,赋税和徭役也会相应减免。

  当时还设有“罗氏”一职,负责捕捉鸠鸟,以“献鸠养老”。这种做法为后世所借鉴,如《周礼》中称:“罗氏献鸠养老,汉无罗氏,故作鸠杖以扶老。”《后汉书》中也有记载:“年七十者,授之以玉杖,端以鸠鸟为饰。鸠者不噎之鸟,欲老人不噎也。”也就是说,汉代不设“罗氏”之职,以鸠杖代替鸠鸟,以表达敬老之意。

  扁鹊“随俗为变”,来到盛行敬老之风的洛阳,专为老年人医治病痛,当然会受到洛阳人的欢迎。

  不过,当他出入宫廷,为各国的王侯诊病时,行医的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据《史记》记载,秦武王有伤病,因太医李醯(xī)治不好,就召来扁鹊。扁鹊有办法为他医治,但身边的人都来劝阻。他们对秦武王说:“您的伤病在耳之前、目之下,一旦失误,不但治不好,还会让耳不聪、目不明,代价太大了。”

  秦武王把这话说给扁鹊听,扁鹊很生气,说:“您既然让我来医治,就不该再让那些人从中作梗。如果你治理国家也这样,肯定会一举亡国的!”

  说到“一举亡国”,还真是戳到了秦武王的痛处。他之所以受伤,就与举鼎有关。

  事情是这样的:秦武王年轻气盛,喜欢武力征伐。他即位不久,就有图谋周王室之意,于是派兵攻打韩国,拿下重镇宜阳,兵临洛阳城下。周王室的太庙中有九鼎,秦武王与人比赛举鼎,结果力不能支,导致胫骨折断,两眼出血,不久便气绝而亡。

  扁鹊为秦武王治病,使太医李醯嫉恨不已。他自知“技不如扁鹊”,便派人将这位神医刺杀了。

  ●虚实难辨

  扁鹊死得不明不白,连他的生平似乎也变得模糊起来。

  比如史料记载,扁鹊死于公元前310年,而秦武王举鼎而亡,是在公元前307年。也就是说,秦武王受伤时,扁鹊已经去世3年。他怎么可能为秦武王医治,并被李太医派人刺杀?

  从时间上看,扁鹊使虢国太子起死回生,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据学者考证,历史上被称为虢国的有好几个诸侯国,它们尽管位置不同,但都在扁鹊出生前就被灭掉了。较晚被灭掉的南虢国,其灭亡时间是公元前655年,比扁鹊的出生时间早了200多年。

  另外,《史记》中有扁鹊见齐桓侯的故事,它出自战国时期思想家韩非子的散文,原为《扁鹊见蔡桓公》。历史上,无论是齐桓侯还是蔡桓公,都比扁鹊早出生二三百年。扁鹊想见到他们,除非穿越。

  显然,扁鹊不像是一个人,更像是古代医术高超者的集合体。

  司马迁对扁鹊被刺的遭遇十分同情,在《史记》中赞扬扁鹊的美德,并称:“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因此,扁鹊也被称为脉学之宗。

  《汉书》中曾记载有《扁鹊内经》《扁鹊外经》,皆已失传。《难经》是著名的中医典籍,相传由扁鹊所著,原书也没能流传下来。不过,这并不影响他被尊为中国古代医学的祖师。

  西汉初年,齐国的淳于意喜欢医术,被年迈的公乘阳庆收为弟子。从公乘阳庆这里,淳于意不仅学到了五色诊病等技术,而且得到了扁鹊的脉书。刻苦学习3年后,他外出为人治病,成为一代名医。

  东汉时,张仲景酷爱医学,是扁鹊的“超级粉丝”。他在史书中读到扁鹊的故事后,对其高超的医术十分钦佩,说:“余每览越人入虢之诊,望齐侯之色,未尝不慨然叹其才秀也。”

  在扁鹊这个榜样的鼓舞下,张仲景在医学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从这个角度来说,司马迁在《史记》中为扁鹊作传,真是功莫大焉!

  今天,围绕扁鹊的争论有增无减。即使他不曾真实存在,神医扁鹊的名号也已烙在人们心中。当然,如果他真的存在过,我们隔着两千多年的时空,仍能望见他的风采,更好。(洛阳晚报首席记者 张广英)

[ 责任编辑:王静怡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