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俩潍坊人来洛寻访“贝亅 尔庄”

2014.09.19 08:32 来源: 洛阳网

  “洛阳有‘贝亅(zhī)家沟’这个地方吗?”昨日上午,来自山东潍坊的69岁老人孙焕杰和26岁的王宪基到洛阳后四处打听。20世纪80年代,他们世代居住的“贝亅尔庄”被更名为“则尔庄”。为帮居住地复名,两名“特派员”来洛阳寻找姓“贝亅”的人和“贝亅家沟”。

  记者陪他们到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史志办)查阅史料,还联系了多位姓氏文化专家,但一无所获。如果您了解“贝亅”姓或“贝亅家沟”这个地方,请和本报联系。

  1、欲为居住地复名,专门成立工作小组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潍坊晚报记者的电话,对方希望本报为两名潍坊人提供帮助。这两名潍坊人就是孙焕杰和王宪基,他们住在潍坊市奎文区的则尔庄社区,此行来洛是为寻找“贝亅”姓起源和古代地名“贝亅家沟”的相关线索,以便恢复则尔庄过去的名字“贝亅尔庄”。

  孙焕杰说,18日一早抵达洛阳后,他们就到了市史志办方志馆。“我们住的地方原来叫‘贝亅尔庄’,但在20世纪80年代,公安部门考虑到‘贝亅’字是生僻字,无法输入电脑,民警只好用‘则’代替‘贝亅’,从那时起,‘贝亅尔庄’被迫更名为‘则尔庄’。”孙焕杰说。

  王宪基说,2010年,则尔庄变成了则尔庄社区,社区居民们对“贝亅尔庄”这个名字感情很深,一心想恢复这个名字。为此,社区成立了则尔庄社区恢复村名工作小组,由孙焕杰担任组长。

  2、经多方查询,确认“贝亅”为姓氏

  “贝亅”是生僻字,现代汉语词典和电脑字库都未收录,要想恢复旧名,必须先把“贝亅”字添加到字库。在咨询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科院中国地名研究所后,孙焕杰才知道,想在字库中添加“贝亅”字,必须符合五个条件:一、要寻找村庄的历史;二、要在有关工具书上找到“贝亅”字;三、要落实现在“贝亅”姓有多少后人;四、“贝亅”字有字形、字音,还要找出它的字意、故事和文化;五、要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

  为找到“贝亅”字的出处,孙焕杰带着几名社区居民先后到山东省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社科院等机构查询,最终在《中华字海》里发现了“贝亅”字,《中国姓氏大辞典》也对“贝亅”字进行了介绍。从上述著作来看,“贝亅”为姓氏,但具体从何而来、背后藏着哪些故事,无从查起。

  3 、“贝亅家沟”是否还存在很难考证

  后来,在山东省诸城市臧家屯村,孙焕杰听当地村民说,“贝亅”姓祖先在明朝洪武年间,从当时的洛阳“贝亅家沟”逃荒到了山东。

  洛阳作为中华文明最重要的发祥地,有很多姓氏都起源于这里,孙焕杰和王宪基决定来洛阳寻找“贝亅家沟”和洛阳的“贝亅”姓后裔。

  在市史志办方志馆,记者和孙焕杰、王宪基一遍遍翻阅《河南省志》和《洛阳市志》,但始终没有发现关于“贝亅家沟”和“贝亅”姓的任何记载。当听说孙焕杰和王宪基专程从山东来洛阳寻找“贝亅家沟”时,同样在此查阅资料的市民杨女士说,她退休前在原洛阳郊区(今洛龙区)政府计生委工作,对该区的256个行政村如数家珍,但从未听说过“贝亅家沟”这个地方。

  后来,记者向洛阳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徐金星和副会长崔聚成求助。在查阅很多资料后,崔聚成说,他没有找到“贝亅”姓,不过一本著作里记载有“则”姓,所在地为山东,起源不详。

  崔聚成认为,“则”或许就是“贝亅”的通假字,孙焕杰所在的则尔庄社区可能就是古代“贝亅”姓聚居地,之所以没有找到“贝亅家沟”,可能它并不是行政村的名字,未被列入正式文献。另外,在历史上,洛阳的区域版图几经变化,几百年前的“贝亅家沟”是否还存在,是否还归洛阳管辖,很难考证。

  后经金谷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查询,仍未找到“贝亅”或“则”姓居民。徐金星说,虽然洛阳没有发现“贝亅家沟”和“贝亅”姓居民,但孙焕杰和王宪基的洛阳之旅,再次印证“华夏民族根在河洛”这个事实。

  尽管此次洛阳之旅一无所获,但孙焕杰和王宪基对洛阳晚报记者、热心专家和民警表示了感谢。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听说过“贝亅家沟”或“贝亅”姓,请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一同帮助孙焕杰和王宪基寻找“贝亅”姓起源。(记者 余子愚 牛鹏远 特约记者 李耀武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佳佳 ]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