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近洛阳古戏楼:旧县城隍庙 八角歌舞楼

2017.01.20 10:55 来源: 洛阳网-洛阳晚报

歌舞楼顶部的八卦图 (网络图片)

旧县城隍庙歌舞楼

  嵩县旧县镇的城隍庙歌舞楼曾经很出名,现在依然有人慕名前去参观,只是当你站在它的面前,心里易生出美人迟暮的苍凉感。

  歌舞楼很美。它是重檐歇山式砖木结构,也叫八角楼,飞檐挑角,雕梁画栋,尽管现在看上去有些“衣衫褴褛”,但仍掩不住骨子里的精致、气派。重檐之间有木匾,上书“歌舞楼”三个大字。

  旧县地处嵩县西南部,如今是个镇。从唐代设伊阳县开始,这里曾长期作为伊阳县的县城。歌舞楼位于今旧县镇的街中心,坐南朝北,对面是城隍庙,东边不远处是老县衙所在地。

  一般来说,有县衙才有城隍庙。“城”是城池,“隍”指的是没有水的城壕,城隍庙里供的城隍神,就是地方保护神。唐宋时期,各地供奉城隍神的风气越来越盛。明洪武年间,朱元璋更是下诏对天下城隍神进行加封,县一级的城隍神从此成了“显佑伯”。

  旧县城隍庙建于何时,史料并无明确记载。同样,城隍庙歌舞楼的始建时间也不详。《河南戏曲史志》里称其建于明代,曾于清光绪年间重修,这与当地的说法较为一致。也有人认为,这座歌舞楼创建于清代。无论如何,它当年的辉煌是有目共睹的,否则也不会有“河南府一府十县独一无二”的说法流传下来。

  歌舞楼与城隍庙之间有一个广场,据说以前可容纳1500人看戏。如今,戏台上的锣鼓声早已远去,城隍庙前成了上年纪人青睐的“活动中心”。

  往事已远,歌舞楼还在,这就足矣!(洛阳晚报首席记者 张广英 文/图)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