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 洛阳网新闻

博物馆中的那些“鸡”

2017-01-20 10:40    来源: 洛阳网-洛阳日报

北魏彩绘陶鸡

      “犬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作为十二生肖中唯一的飞禽,鸡一直是好运吉祥的象征。农历丁酉年(鸡年)将至,记者走进博物馆,为您打探妙趣横生的鸡文物。

      鸡年将至,博物馆里寻“鸡(吉)”去

    “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鸡在诗人的笔下,妙笔生花,多姿多彩,形态各异。大才子唐寅的这首诗作,满含对鸡的赞美。

      洛阳博物馆讲解员郭荣介绍,不管春夏秋冬,鸡都能准时啼鸣报晓,在没有钟表的古人看来,鸡就是通天神灵,知道漫漫长夜的时辰,所以在古代鸡被尊称为“报时神”,甚至享受着人类的祭祀。

      同时,鸡有“德禽”“祥禽”之雅称,古人重“吉”,鸡与“吉”音近,寓意吉祥,历朝历代都有正月初一“贴画鸡户上”的风俗习惯,祈求纳福和吉利,这种文化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人们还大量使用以鸡为装饰的器物。

      古代贵族死后,还想过上美好的生活,事死如事生,就做了很多关于鸡的随葬品。这些鸡文物表现在陶瓷、玉器、青铜器上,展现了不同时代的艺术特点与魅力。

      洛阳博物馆展出的鸡主题文物主要分布在第二、第三展厅和汉唐陶俑展厅等,时间跨度从东汉到唐代,主要以陶器、铜器、瓷器为主,还有陶鸡、铜镜、鸡首壶、三彩鸡等一件件文物。此外,龙门博物馆也有两只北魏彩绘鸡,市民可根据记者的介绍去博物馆寻“鸡(吉)”了。

      来,看看这些萌萌的“鸡”

      ●北魏彩绘陶鸡

      龙门博物馆馆藏,一大一小。大的彩绘陶鸡长12.4厘米,宽4.5厘米,高12.3厘米,通体彩绘,头部有大大的红色肉冠和肉髯,彩绘羽毛雕刻得非常精细,像披了一层盔甲,尾巴上的翎羽高高翘起,呈流线型,非常有气势,整体形象精巧生动;小的彩绘陶鸡长10.8厘米,宽4.1厘米,高7.9厘米,通体施彩绘,头部有肉冠,羽毛和尾巴用不同彩绘来表现,富有层次感,尾部翘起,呈流线型,生动形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返回洛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