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近百年八个鸡年中的河洛大事(之一)

2017.01.20 10:21 来源: 洛阳网-洛阳日报

  -编者按

  从1921年到2017年的这近百年,已经走过了8个鸡年。在鸡年新春到来之前,本报对这8个鸡年发生在洛阳和国内外的大事进行回顾梳理,为您呈现历史脉络,感受洛阳行进中的步履。敬请关注。

  1 、【1921辛酉年】

  “中共洛阳组”诞生  “老吴桥”建成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党的纲领,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党的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在反动统治的白色恐怖下,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起来。从此,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

  11月17日,陇海铁路洛阳西厂工人为反对总管法国人若里裁人减薪、无理殴打工人开始罢工。两天后,东厂工人响应罢工,与西厂工人一道上街游行。

  在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大潮中,12月,“中共洛阳组”在洛阳成立,组长游天洋,成员白眉珊、王福顺。这是河南省最早建立的共产党组织。“中共洛阳组”的诞生,点燃了中原地区的革命火种,郑州、开封、商丘等地也纷纷掀起发展党(员)组织、成立工会的大潮。

  这一年,中国红十字会洛阳分会在洛阳老集成立;上海工赈协会在洛河上建成天津桥,该桥俗称“老吴桥”,此桥为民国初期河南建成的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桥梁。

  这一年,外蒙古实行君主立宪,宣布与中国脱离关系,但北洋政府并未承认;意大利国家法西斯党成立,次年墨索里尼攫取国家最高领导权,世界上第一个法西斯政权诞生。11月12日至次年2月6日,美、英、法、意、日、比、荷、葡和中国北洋军阀政府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华盛顿会议”,使中国回归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2 、【1933癸酉年】

  抗日运动此起彼伏,黄埔军校洛阳分校成立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洛阳地方组织的发展一再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破坏。1933年5月,刚刚建立的中共豫西工委在洛师、省立八中等校建立反帝大同盟组织,进一步宣传抗日爱国主张。

  12月,中共豫西工委改组为中共洛阳中心县委,张自安任书记。中心县委下辖中共洛阳城区支部、中共洛阳中心支部、中共洛阳农村支部、中共宜阳县委、中共新安特支、中共偃师县工委、中共伊川酒后支部、中共嵩县田湖维新小学支部。

  9月,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洛阳分校(即黄埔军校洛阳分校)在西工兵营成立,成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最早的分校之一。蒋介石不但亲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兼洛阳分校校长,还派浙江老乡祝绍周担任分校主任兼洛阳警备司令,洛阳成为蒋介石及国民政府武装力量战略重地之一。

  七七事变爆发之后,日军开始频繁空袭洛阳,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洛阳分校遭到轰炸。1938年夏天,洛阳分校奉命迁往陕西汉中,改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一分校。从1933年到1937年,洛阳分校共训练学员4期,训练军官9000多人。抗日战争中,该校先后有上万名学生奔赴抗日战场。

  12月,洛阳八中、复旦中学、明德中学、河洛中学、第三职业学校等学校的学生,就省教育厅派督学到洛阳实行会考一事,举行游行示威。

  是年,河南省长途汽车营业部洛阳办事处及其所属的洛阳汽车站同时成立,设于西关马路街。此为洛阳官办专业汽车运输企业之始。

  这一年,日军侵占热河,向长城沿线大举进攻,蒋介石却与汪精卫联名通电“救国必先剿共”,调集100万军队发动第五次“围剿”;南京国民政府与日本关东军代表签订停战协定,即《塘沽协定》,实际默认了日本对东三省和热河的占领。这激起全国人民的更大愤慨,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将领蔡廷锴、蒋光鼐等联合李济深等人在福建发动政变,公开宣布反蒋抗日,并与工农红军签订了抗日停战协定。

  这一年,希特勒出任德国总理并建立独裁统治,解散工会、取缔共产党、迫害犹太人;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任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着手推行新政,他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是美国迄今为止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统。

[1]  [2]  下一页  尾页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