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首页 | 洛阳网新闻

洛阳90后大学生写春联筹学费 帮他就买副春联吧

2017.01.20 08:49    来源: 洛阳网-洛阳晚报

孔弈斌展示他写的福字和春联

      快过年了,大一学生孔弈斌有个新年愿望:他想通过写春联,赚一些下学期的学费,以减轻家庭负担。为此,他还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想多卖一些春联。

  一年两万多元的费用让家人吃不消

  近日,记者来到西工区世华园小区孔弈斌的家时,他正在阳台上认真地写春联。不大的案子,阳光透过窗户照射进来,看起来很温暖。走近看,“鸡鸣拂晓河山秀,春满神州气象新”,横批“鸡年大吉”,浓浓的年味儿跃然纸上。

  孔弈斌生于1997年,2016年9月考入河北一所高校书法系艺术设计(书法方向)专业。每年学费7000元,生活费每月1000多元,由于是书法方向,笔墨纸砚的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孔弈斌的爸爸孔令刚在一家公司打工,每月2000多元收入,母亲在超市上班,每月工资1000元出头,一家人省吃俭用,还有多病的老人要侍奉,一年下来攒不下多少钱。

  孔令刚算了一笔账,儿子在学校一年,花销要超过两万元。这让孔令刚夫妇有点吃不消。

  学书法九年,作品曾获大赛金奖

  孔弈斌说,从小学三年级起,他就开始学习书法,先后师从王耀族等洛阳书法名家。

  “刚开始是当作特长来学,慢慢地喜欢上了书法。”孔弈斌说,上中学时,每天放学回家,饭后临帖半小时,是他的必修课。

  孔弈斌说,读初中时,他的成绩不太好,因为字写得好,得到老师们的表扬,他有了坚持写字的动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11月,孔弈斌获得第二届“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金奖。2013年5月,由洛阳市书法家协会等承办的首届洛阳电视书法大赛上,孔弈斌获得少年组优秀奖。2016年4月,他获得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书法艺术网络大赛成人组优秀奖。

  想帮父母减轻负担,他卖春联筹学费

  在孔令刚眼中,儿子孔弈斌是个懂事的孩子。2016年春节前,孔弈斌就曾写春联、卖春联。那几天天气很冷,孔弈斌在西工区五岳农贸市场门口摆摊儿,戴着露指的线手套,站在冬日的寒风里认真写字。

  看着小伙子大胆挥毫,热心市民挤满了孔弈斌的摊位,4天时间,孔弈斌卖春联收入1500多元。儿子的辛苦,孔令刚看在眼里。儿子把钱整好递给他,他一分没动全部留给儿子。

  孔弈斌考上大学后,为了给他提供好的求学环境,孔令刚和妻子更加辛苦。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临近寒假,孔弈斌决定,今年借助微信公众号出售自己写的春联。

  1月8日,从大学回到家里,孔弈斌第一件事就是买春联纸,红色龙纹宣纸和洒金宣纸。

  13日,孔弈斌申请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河洛书生”,当天推出首篇文章《新春丁酉鸡年春联》。文章最后,孔弈斌给出了定价:小副15元、中副20元、大副30元、特大50元、“福”字3元,组合字5元(招财进宝、日进斗金等),订一副对联送一张福字。客户付款后,他同城快递给客户。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想帮孔弈斌,可添加他的微信号:18937914737(手机同号),也可微信搜索“河洛书生”公众号添加关注。24日(腊月二十七)到26日(腊月二十九),孔弈斌还将在西工区五岳农贸市场门口摆摊儿卖春联,没有微信的读者可以到现场购买。(洛阳晚报记者 余子愚/文 李卫超/图)



返回洛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