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洛阳将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航空枢纽

2017.01.20 08:46 来源: 洛阳网-洛阳日报

  -专项名称:

  现代开放体系“完善提升洛阳机场及一类航空口岸功能,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航空枢纽”重大专项。

  -总体要求:

  不断完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布局,提升一类航空口岸功能,加快洛阳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航空枢纽,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支撑。

  -重点任务:

  实现洛阳航空口岸扩大开放;优化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布局;洛阳机场公司化改造;洛阳机场三期改扩建和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

  -具体路径:

  前不久,海关总署印发《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洛阳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项目被列入其中,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该规划的航空项目,将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1992年8月1日,国务院批准洛阳航空口岸为一类航空口岸,但只限定中国籍飞机开展民航运输业务。如今,洛阳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项目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意味着限制洛阳民航业发展的瓶颈将被打破,为境外航空公司开发洛阳民航市场提供了前提条件。

  航空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不断完善洛阳机场航线布局,加快推进现有航空口岸设施的改造提升,积极推进空港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全力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航空枢纽。

  实施民航优先发展战略。按照《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关要求,完善相关手续,与各大航空公司积极协调,优化国际国内航线网络布局,打造符合洛阳实际、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航线网络,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航空服务。

  对洛阳机场实施公司化改造,使洛阳机场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理顺民航管理体制,成立洛阳市民航业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机场规划建设、功能定位、航线网络规划、航班开发运营管理等。设立洛阳民航发展基金,为洛阳民航业发展提供持续的融资支持。成立洛阳民航投资建设集团,通过公司化、市场化方式理顺投融资体制,解决运营主体问题。

  积极推进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工作。目前,我市正加紧编制《洛阳空港经济区发展战略规划》,启动规划建设前期工作,下一步,将推动空港经济区一体化建设,把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通用航空等平台的规划建设纳入其中,充分利用和发挥洛阳机场及周边产业基础、交通等资源和优势,引导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集聚发展。

  -实施目标:

  2018年前,洛阳航空口岸扩大开放申报工作启动,洛阳机场公司化改造完成,洛阳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和机场三期改扩建启动,机场老航站楼改造和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航班通航城市20个以上(其中境外通航城市3个至4个),洛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其中出入境旅客吞吐量15万人次以上),货运吞吐量5000吨。2019年,开工建设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到2020年,洛阳一类航空口岸扩大开放获批并通过验收;洛阳空港经济区建设初具规模;洛阳机场具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并开展国际货邮运输业务;通航城市25个以上(其中境外通航城市4个至5个),洛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其中出入境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以上),货运吞吐量10000吨。(洛阳日报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郭新峰)

热门新闻